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熟人作案居多 受害者最小的不到两岁

如何避免儿童性侵悲剧

章正 何林璘 张敏
2017年03月03日09:0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每次参加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都会为“女童保护”组织主动“代言”,今年也不例外。

  3月2日,公益组织“女童保护”邀请了包括李一飞在内的12位代表委员及专家学者一起讨论如何预防儿童性侵,并发布了《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14岁以下)案件433起,平均每天曝光1.21起。2016年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案件涉及778人,其中女童遭遇性侵人数为719人,占92.42%;男童遭遇性侵人数为59人,占7.58%。

  徐豪是“女童保护”组织中为数不多的男生,他提醒不能因孩子是男孩就“高枕无忧”,男童被性侵现象同样不可忽视,也更具有隐蔽性。

  孙雪梅是“女童保护”组织的负责人,她公布了一组数据,这些受害者中年龄最小的不到两岁,12~14岁占比最高。其中7岁以下的有125人,占比16.07%;7(含)~12岁的有143人,占比18.38%;12(含)~14岁的有449人,占比57.71%。

  报告显示,这些案件中熟人作案居多,有300起,占总案件数的69.28%;陌生人作案的为127起,占比29.33%。其中熟人关系中,占比从高到低依次为师生(含辅导班等)27.33%、邻里24.33%、亲戚(含父母朋友)12%、家庭成员10%。

  为什么熟人比较容易得手?“因为他们利用了孩子的信任,家长却不知道。”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童小军分析。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教师蓝春桃介绍了当地学校是如何预防学生被性侵的,“比如我们平常指导学生,办公室必须有两个以上老师才可以,教室里有24小时监控,另外县里也有考评制度。”

  “女童保护”针对全国31个省份的9151名家长的调查问卷显示,68.63%的家长没有对孩子进行过系统的防性侵教育,31.37%的家长表示有过。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孙晓梅一直专注于女性研究,今年特地准备了4个议案,预防儿童性侵就被纳入其中。

  在研究具体的案例时,经常遇到这样一种情况,有儿童遭受性侵害,知情者却不报告。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

  孙晓梅认为,这需要加强“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另外,国家要设立专门的性侵儿童罪。

  “家庭性教育缺失了,学校性教育也是缺失的。”孙晓梅表示,我们要在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开设这方面的课程,把预防儿童性侵犯的内容加进去。比如,这类课程可以包括儿童性教育、法律、安全和营养等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汤素兰是一名儿童文学作家,“我赞成有(性侵儿童)前科人的信息公开,当然在不违法的前提下,至少他不能从事容易接触儿童的行业,我愿意提交这样的提案。”汤素兰说。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雪梅发现,受性侵的儿童没有全被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很多受害儿童被排除在外。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