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这家咖啡馆,让硫酸受害者变成“女英雄”

陈婧
2017年03月10日08:4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在进行了10次手术后,焦树皮一般的疤痕,还是爬满了赛妮(Saini)的脸庞和脖子。无数次,她心里盘旋着一个问题:为什么他要这样对我?2012年,一位表兄因为求爱被拒,将硫酸泼在了她脸上。强酸吞噬了这位花季少女漂亮的容颜和她的左眼,同时也吞噬了她的运动梦想。原本,赛妮是印度哈里亚纳邦排球队的队员。

  在“买硫酸和买牛奶一样容易”的印度,女性被泼硫酸的事并不罕见。2015年有超过500起此类事件被曝出,实际的数字可能更大。

  自从容貌被毁,赛妮就不再被周围的社群接受,也找不到一份可以谋生的工作,直到她遇见了Sheroes咖啡馆。

  Sheroes由英文单词heroes(英雄)改造而来,意为“女英雄”。在Sheroes咖啡馆,赛妮不再怕暴露自己的容貌,因为其他几位工作人员也同样是硫酸袭击案的受害者。多莉(Dolly)12岁的时候,一位年长的男性性侵未遂后朝她泼了硫酸;吉塔(Gita)被她的丈夫泼硫酸,吉塔24岁的女儿妮图(Nitu)也是受害者;如帕(Rupa)15岁时在睡梦中被自己的继母泼了硫酸。

  Sheroes咖啡馆就开在印度最著名的名胜泰姬陵附近。这里的装潢颇有情调,提供免费的网络,卖咖啡、茶以及炸薯条。只是,这间咖啡馆的服务员都是硫酸袭击的受害者,消费并不是明码标价,而是由顾客自行决定付多少钱,而且所有的盈利都会用于帮助其他硫酸袭击案的受害者。

  在咖啡馆,这些原本走投无路的妇女受害者,找到了新的角色。每天,她们的咖啡馆要接待100多位顾客。赛妮管起了咖啡馆的帐目,吉塔则在后厨忙来忙去,如帕颇有时装设计天赋,因此在咖啡馆工作的同时,她也出售她的设计作品。有时候她们和客人一起在店里唱歌、跳舞,甚至能飙上几句意大利语的《我的太阳》。

  内心恐惧的黑洞,在这过程中被一寸寸照亮。赛妮记得,她被袭击那天,她身着一身红衣服,此后她就再也不穿红衣服了。但当她加入咖啡馆的时候,每个人都送给她一件红衣服,大家切了蛋糕庆祝这新的开始。女孩们也不再怕露出自己的脸,咖啡馆的墙上挂着印度知名摄影师拉胡尔·撒哈拉(Rahul Saharan)为她们拍摄的时尚大片,照片上她们穿着如帕设计的服装。

  “Sheroes咖啡馆是一个尝试,它不仅提供工作,将受害者与主流社会连接起来,同时也改变公众的心态。它在人们心里开辟了一个柔软的角落,让他们对硫酸袭击的问题敏感起来。”Sheroes咖啡厅的创办人阿洛克·迪克希特(Alok Dixit)说。他的爱人拉克西米(Laximi)也是一位硫酸袭击案的受害者,但这并没有阻止他们相爱。他们于2013年一起创立了“停止硫酸袭击(Stop Acid Attacks)”的公益项目,后来又通过众筹创立了Sheroes咖啡馆。

  “你想要一份工作,但你却得不到,人们甚至都不想和你说话。”拉克西米对这种感觉再熟悉不过,但现在,她已经是一位母亲,同时还是一位电视主持人。“必须有人站出来。变化已经到来,战士们已经出现了。”拉克西米对媒体说。

  他们的奔走起了作用。2013年7月,印度最高法院宣布将对批发硫酸进行监管的新规定。也是在这一年,印度修改了刑法,对用化学品袭击他人者,最高可判10年徒刑。阿洛克说:“下一个挑战,就是如何落实这些法律”。

  Sheroes的理念也传遍了印度。2016年国际妇女节这天,Sheroes咖啡厅的第2家分店在北方邦首府勒克瑙开业。7月,又在印度拉贾斯坦邦的乌代浦开了第3家分店。

  同属“停止硫酸袭击”公益项目旗下的、一家由硫酸袭击案受害者主理的Spa和水疗中心也开业了。主理人索尼娜(Sonia)曾是美容中心雇员。31岁的索妮娜在社交网站上给自己取的名字是“硫酸袭击斗士索尼娜”。她没有放弃自己对美容的兴趣,这些年她还上了彩妆节目,并获得了跟印度最顶尖的美容专家学习的机会。

  至于赛妮,她再也不问自己“为什么他要这样对我”的问题了——“我很忙,我忘记了那些事情,我也不在乎他为什么这样做了。”如今,赛妮正忙着学英语,并且她依然渴望成为一名运动员。

  (本文根据http://indianexpress.com、http://www.huffingtonpost.ca、http://www.inuth.com、http://blogs.wsj.com等网站资料编译)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