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国家资助:为中职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2017年03月20日09:4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杨会芳

  刘悦

  谢鹏

  中等职业教育肩负着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术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人才的使命。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生资助事业,国家新资助政策实施十年以来,广大中职学校学生阳光向上、励志成长。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收录了部分受助中职学生自强自立、技能超群、创新创业、感恩奉献的感人故事和事迹,陆续刊登出来,以飨读者。我们相信,在党和国家资助阳光的温暖下,将会涌现出越来越多品学兼优、技术精湛的中职生,他们必将成为未来的大国工匠!

  ----------------------------------------------------

  河北省邯郸学院曲周分院杨会芳

  女儿亦自强 资助助飞翔

  杨会芳6岁那年,常年劳累的父亲突发脑梗塞,半身瘫痪,躺倒在床,而母亲的生活又不能自理。从那时起,在亲邻帮助下,6岁的小会芳担负起了照顾全家的重担。在她的悉心照顾下,父亲身体渐渐康复。不幸没有结束,中考结束后,在青岛打工的会芳接到消息:父亲再次脑梗,失去知觉,成了一个植物人。

  会芳打消了上学的念头,一心打工挣钱,为父母治病。在医生的治疗和会芳的照顾下,父亲病情逐渐稳定下来,会芳又开始有了继续求学的念头。看着卧病在床的双亲,想到学费,她又一次把求学的梦压在心底。当会芳了解到读中职可以免交学费且家庭困难的学生有助学金的消息时,她心底的求学梦再一次被点燃。

  2012年夏天,经过深思熟虑,杨会芳报考邯郸学院曲周分院学前教育专业,并决定带着父母去上学。入学后,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破旧的小院,将父母安顿下来,开始了从学校到住处“两点一线”的生活。

  根据杨会芳的家庭特殊情况,学校除了让杨会芳享受免交学费外,还享受国家助学金资助政策,并为杨会芳免除了一些其他费用,老师和同学们也时常为她捐钱捐物;曲周县中医院负责人把他们一家接进了康复病房,免费提供住宿,并为其父做康复治疗,这使得杨会芳可以更专心学习。

  杨会芳每天早上6点起来照顾好父母的早餐,匆忙赶去学校上课,下课赶去市场买菜,回家做饭照顾好父母后,匆忙吃几口饭又上学去了。三年来她就这样一边照顾着双亲,一边刻苦学习。三年来她从不迟到和缺课,成绩保持在班级前三名。

  杨会芳是父母早年收养的养女。对此,她说:“是不是亲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跟父母在一起;父母就是最亲的亲人,我要照顾父母一辈子,就是以后嫁人成家也要带着父母一起!”

  杨会芳以优秀的表现先后荣获学院、市级和省级“三好学生”、“河北省十大自强之星”、省市“道德模范”、 省市“三八红旗手”、 “河北省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最美中职生”等荣誉称号。

  毕业后的杨会芳,成为曲周县幼教特教中心的一名幼儿教师。她工作勤奋、爱护孩子、工作业绩突出,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价值。

  辽宁省大连市女子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刘悦

  资助是一种力量

  刘悦来自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市农村。六岁时父母离异,刘悦与在农村的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为了减轻二老的负担,年少的刘悦承担起了一部分家务活。

  初中毕业时,刘悦希望尽快学一门技术。听说大连的职业学校上学不用交学费,跟家里商量之后,刘悦便来到大连市女子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

  开学第一天,班主任老师就告诉同学们:在职业学校就读的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经过审核,刘悦成为国家中职助学的资助对象。每月150元的助学金解决了吃饭问题。

  有了助学金的帮助,刘悦可以安心在学校里学习了,不用再为吃不上饭而担心。上课时刘悦认真听讲,积极发言,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在入学的第一年,刘悦通过考试取得了国家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办公软件应用模块操作员四级证书,并在学校点钞技能大赛中获年级前三名。

  因为积极向上,有着阳光的心态,做事认真踏实,平时对自己要求严格,刘悦入选了校国旗班。在进入国旗班后,刘悦坚持每天六点半来到学校做体能训练,放学后单独练站姿半小时。在她的努力下,高二年级时刘悦当选为国旗班的班长。她爱国旗,爱国旗班,为了训练更标准,刘悦上网查阅天安门和各个学校国旗护卫队升旗的视频。刘悦也非常羡慕女兵的英姿飒爽,就把这种想法带到平时的训练中。她们最兴奋的时候,就是让全校师生看到国旗冉冉升起的时候。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刘悦被推选为学校义工站负责人,每个月都会组织一次义工活动。刘悦深深懂得,义务劳动得到的心灵感受比金钱要贵重得多。2015年刘悦被评为大连市“最美中职生标兵”,2016年被评为大连市“最美学生”。

  毕业后刘悦应聘到辽宁一家公司任总经理助理。国家的资助政策为刘悦的成长倾注了浓浓的关爱与力量。“如果没有当年的国家助学金,就不会有自己现在的成绩。”刘悦说:“感谢中职的那些岁月,感谢在我人生迷茫之时给予力量的良师益友。”

  湖南省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谢鹏

  技能成就梦想

  谢鹏出生于湖南双峰县一个贫穷的山村,小时候父母在广东打工,谢鹏和奶奶相依为命。初三毕业,因中考成绩不理想,谢鹏想放弃学业随父母去打工。父母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尽管家庭困难,还是决定送谢鹏到长沙上学,他们也来长沙务工照顾谢鹏。

  2013年9月,谢鹏进入了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选择了自己喜爱的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最初,谢鹏的想法很简单:学好维修技术,以后开个维修店。父母很支持谢鹏的想法,鼓励他好好学习,真正把技能学到手。

  在学校期间,谢鹏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辜负父母的期望,努力克服初中时贪玩的毛病,认真学习。专业学习中,谢鹏遇到了学校电子信息专业群的负责人、全国职教名师杨明辉。在杨明辉老师的鼓励下,谢鹏努力学习电子和计算机基础等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学校技能社团。由于自己的勤奋,谢鹏被选上协助老师管理电子实训室,这为谢鹏的技能训练提供了便利条件。2014年,谢鹏评上了学校“三好学生”,并获得了一等奖学金。

  正当谢鹏沉浸于收获的喜悦时,突如其来的企业倒闭使父母双双下岗,家庭彻底失去了经济来源,父母又萌发了到广东打工的想法。班主任黄彩云老师、谢鹏的恩师杨明辉老师了解到谢鹏的家庭情况后,特意来到谢鹏家,劝告父母陪伴孩子的重要性,并为谢鹏带了好消息:申请助学金!

  父母了解到资助政策后,决定继续留在长沙务工。谢鹏顺利地申请到了国家助学金,学校还减免了谢鹏的杂费,虽然金额算不上很多,但对于一个经济窘迫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2014年9月,学校开始了市技能竞赛集训的选拔赛,杨明辉老师在会上提出了“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梦想”的口号,旨在激励同学们通过技能竞赛成就梦想。从此,谢鹏上课更加认真,遇到不懂的知识努力探索,并及时向老师寻求解答方法。功夫不负苦心人,在选拔赛中谢鹏脱颖而出。在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谢鹏和同伴周捷每天反复练习基本功,过着“寝室——食堂——实训楼”三点一线的简单生活。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谢鹏和周捷在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双双获得了一等奖。

  还未尽情享受获奖喜悦的余韵,谢鹏和小伙伴们又踏上了新的征程——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一轮集训又紧锣密鼓地展开了。谢鹏和小伙伴们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国赛训练上,用“闭关修炼”“与世隔绝”来形容毫不夸张。在漫长的训练后,他们满怀信心地迎来了国赛。然而,他们与金牌失之交臂,只拿到了二等奖。杨老师安慰谢鹏说,失败了不应一蹶不振,而应勇敢面对,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明年再战,夺回金牌。

  为了实现金牌梦,第二年谢鹏再次踏上了漫长的备赛征途。他放弃了公司的高薪聘请,继续留在学校备战。整整半年,不管是周末还是节假日,谢鹏都在学校备赛,成绩也有了很大提高。

  国赛再次来临,谢鹏来到了天津,踏进了赛场。这一次,他顺利地完成了所有调试和任务。第二天成绩公示,毫无悬念,谢鹏以98分的高分排名第二,终于将他和杨老师梦寐以求的国赛金牌收入囊中。由于竞赛成绩突出,谢鹏被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免试录取。

  坐在高校宽敞明亮的教室,回首怀着金牌梦一路走来,谢鹏感谢国家资助政策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成就了技能梦想。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