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公益人物

沙志刚:一位旅外华侨三十年的文化传播之路

2017年03月20日17:0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沙志刚“道书法”、家昌“蘭 A KEEPER OF TRADITIONAL CHINESE ART”书画艺术双人展,于3月18日至24日在民族文化宫(国家民族画院美术馆)举办。

  此次展览共展出沙志刚作品近40幅,皆为沙志刚医生近期的精品之作。

  沙志刚的书法展示

  笔酣墨饱,一气呵成。旅外华侨沙志刚医师向来访者展示刚写下的一笔字“大慈悲”。作为国际文化交流的民间“使者”,几十年来,沙志刚把中国的书法、针灸等传统技艺传播到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弟子遍布全球。

  沙志刚在练习书法

  日前,沙志刚被中国国家民族画院聘为顾问。时间倒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沙志刚从西安医学院(现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毕业,成为一名西医。那时候国内与国际医学界的交流与沟通也比较匮乏和闭塞,为了把中华医学发扬光大,他远离家国,此后三十余年一直旅居海外,后来获得加拿大中医师与针灸师认证。长期为推广中华医学不懈努力,赢得了世人推崇。

  沙志刚教外国人练习“道书法”

  沙志刚从小就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六岁开始练习太极、十岁开始学习气功、十二岁开始钻研少林拳法与棍法,大学学的是中医,后来又师承一笔字传承人——李秋云教授,学成一笔字书法。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成为一位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人”。作为一位很“中国”的华人,沙志刚在旅外的几十年间一直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作为他生存发展的根本,在传播中华文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2016年获洛杉矶郡长(包括88个城市)表彰奖

  沙志刚从医三十年、著书近三十本,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追随他的学生。他结合道家“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独创“沙氏针灸”中医疗法,运用道书法,一笔字练习,将中国传统文化和技艺融合,在国际范围内,起到了良好的文化交流和传播效果。

  美国国会为沙志刚颁发“世界杰出华人奖”

  身为相爱平安和谐基金会的创始人,沙志刚致力于使世界各地的人们活在更美好的未来,相爱平安和谐基金会从创始以来,不仅造福了许多国家的人民,同时也帮助了包括印度、不丹、尼泊尔和南非等当地的社区。他曾荣获著名的马丁·路德纪念委员会奖,洛杉矶州郡也曾表彰他对当地和全球人道主义的努力 。沙志刚也受到毛伊岛和檀香山的城市政府的表彰,认可他在夏威夷对当地社区慈心的服务以及促进世界的相爱平安和谐的努力。

  2017年美国圣马力诺市(加利福尼亚州)为沙志刚颁发表彰奖

  在倡导“文化先行”“文化走出去”的今天,沙志刚三十多年的文化传播之路无疑是对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最好的诠释。

  如今,年过半百的沙志刚依然十分热衷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他希望能把个人所学与中国传统技艺完美融合,把中华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传播地更远更深。(完)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