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实事丨无锡洛社志愿服务落地生根

苏晓鸣
2017年03月27日11:49 | 来源:民生周刊
小字号

  我国最早明确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在中共十一届四中全会上提出的。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提高全民科学文化水平和健康水平,树立崇高的理想和道德风尚,发展高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设高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此观念一经提出,全国各地纷纷响应,并以各种形式设立精神文明建设机制。其中,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和发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成为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表现形式。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高举“中国好人”旗帜,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建立“好人工作室”,逐步形成集群效应。目前,全区已成立“好人工作室(社、馆、团队等)”12个,带动和推进了各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高举“中国好人”旗帜 发挥“标杆”作用

  在无锡市惠山区高举“中国好人”旗帜,大力推进志愿服务的时代背景下,惠山区洛社镇涌现出一批“中国好人”。例如孝老爱亲的马健妹、敬业奉献的秦肇荣、助人为乐的杨钧卿和苏大伟。苏大伟,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保健村人,全国优秀志愿者、“中国好人”,义务献血20多年,累计献血量超过10000毫升,组建江苏省首个人数超过150人的农民义务献血队,并成为洛社镇幸福义工义务献血队带头人。而苏大伟的志愿者之路却要从20多年前的一则新闻广播说起。当时无锡市中心血站血源告急,听到广播后,他便骑车赶到十几公里外的中心血站义务献血,并拿到了他人生的第一张献血证。自此,义务献血便成为苏大伟生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20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在他的感召下,家人、朋友乃至四方乡邻都纷纷加入了义务献血的行列。其儿子的“成人礼”便是与父母一起参加义务献血。当被问及其义务献血的初衷时,他只说了一句:“奉献使我感到快乐和光荣。”

  20多年来,苏大伟的善举感动了很多人,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这也促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的行列。自此,苏大伟的志愿者之路也伴随着他的“甜蜜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前几年,已经拥有30亩桃林的他,水蜜桃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在勤劳致富的同时,苏大伟也在盘算着如何把他的公益事业做得更好走得更远。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他自费建起了“农家书屋”,并成立了党员群众学习中心,馆内摆放着政治法律、文化教育、农业科技、生活百科等2000多册图书和七八种报纸杂志以及两台电脑供大家使用,村里的30多名党员和四方乡邻时常会聚集在这里看书读报,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提升文化素养。2016年年底,在区文明办和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倡导下,“农家书屋”正式更名为“苏大伟志愿文化馆”。该馆每年都要接待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代表进行交流学习,为志愿服务注入新的内涵。今年春节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参观了“苏大伟志愿文化馆”,并对他的一系列事迹给予了肯定。如今的苏大伟不仅忙着自己的公益事业,还想着如何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这或许就是他心中盘算着的又一个志愿服务吧。

  深化志愿服务 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村

  假如说“中国好人”苏大伟是一面道德旗帜,那么就其本人而言,标杆的作用已然得到了很好的发挥。换言之,在他身体力行、积极宣扬好人精神之下,确实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志愿服务的重要性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但是,就志愿服务发展而言,仅靠一个人或是一面旗帜是远远不够的。同样是在洛社,2016年,镇党委、政府在洛社镇新开河村开发投资建成了新河花苑小区(即“幸福新河”主题文化小区),至此,江苏省首个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居民小区在洛社镇应运而生,这标志着该镇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近年来,新开河村先后获得“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无锡市无邪教创建示范社区(村)”“惠山区五星级职代会”等荣誉称号,2012年成为惠山区首批五星级村(社区)。新河花苑小区总占地面积9.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4167平方米,现住居民约4200人。自2015年9月初开始,洛社镇率先开办了“5280”(我爱帮邻)爱心公益集市,每月至少两次免费为村安置小区居民提供生活类便民服务,并以此搭建民间手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载体,让那些真正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却又渐行渐远的“老手艺”“老匠人”在服务百姓中更显生机与活力。2016年,洛社镇以创建全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教育基地为契机,建成“一楼、一苑、一径、一亭、一市、一站、一墙、一道”“核心价值新河八景”现已初见雏形。小区内书香楼道、文明长廊、敬业路径、爱国诗亭、公益小站等设施错落有致。新开河精神、居民文明公约、乡贤文化、家风家训等宣传牌尽显人文底蕴。

  洛社镇作为第三批全国文明镇,也是目前江苏省无锡市唯一一个连续两届获得该项全国最高荣誉的乡镇,多年来不断致力于发展不同层次且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发挥“中国好人”标杆作用,完善志愿者团队服务机制,从而进一步提升百姓精神层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的志愿者们。

  (苏晓鸣)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