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打着公益旗号 兜售劣质赠品(服务台·揭揭那些“套路”)

2017年03月28日09: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笔者曾两次碰到打着“走进社区公益活动”旗号、以劣质赠品骗购的拙劣表演。

  去年12月30日晚8时,笔者看到一大型超市转角处的空地临时搭建了一个小舞台,围了不少观众,便好奇地去看热闹。舞台背景上方打着“生活与时尚同步,美丽与健康同在”的标语,正中是“走进社区公益活动”。

  表演开始,先是几个靓女唱了两首歌,接着是魔术师变了两个魔术,也就是街头表演的水平,一些观众看一会儿就离开了。这时主持人说马上有泰国人妖出来表演,把一些想离开的人留住。后来出来一个表演吞剑的中年人。这个中年人简单表演后,就和台上的几个工作人员发放小礼品。中年人说要把价值888元的项链和戒指免费送给大家,然后又拿出一堆红包说要分给大家,红包最大的有100元,最小的五角。主持人说不信,要求抽几个红包当场拆开看看是否真的有100元的。拆了三四个都是一块的,主持人当即给了几个小孩,然后拆出了一张10元的,主持人也扔给了观众。最后拆出一张100元的。主持人让大家高喊,他要送给喊得最大声、对他们活动最支持的人。

  当台下众人等着领红包时,中年人又说还有十几份价值1099元的首饰以及价值1800元的养生手表一起送。主持人配合默契,先举着一份首饰和手表,说谁舍得拿出300块钱请大家喝饮料就送给谁,立即就有人响应,掏出300元换得一份首饰。主持人又把钱还给那个人,说这礼物是送给大家的,刚才只是试试大家有没有诚意,然后叫“想要的举手”,台下的观众纷纷举起了手。主持人又说,“人多礼物少怎么办啊,还是采取拿出300块钱诚意金的人才可以领的方法,想要的人把300块钱拿出来举过头顶。”举手的一下子就有20多个人。

  我意识到这是一场骗钱的表演,拿出手机想拍几张照片。一个穿夹克衫的男人迅速来到我身边,拍拍我的肩膀叫我不要照相。我只好收起手机走到一棵绿化树下远观。绿化树下站着一个退休干部模样的老人,他对我说,别信这些把戏,你看那几个在人群里最活跃的人,都是他们的同伙,演出前就是这些人搭戏台、搬道具。

  这时,台上台下的气氛已达到高潮。主持人看到大家这么热情,现场请求老板(表演吞剑的中年人)把压箱底的十几份礼品也拿出来,一并送给大家。并表示礼品少,需要的人多,为了公平起见,这些每份价值近3000元的礼品,就按300元一份赠送,每份赠送品加送5个红包。如此一来,又一次引爆观众的争抢热潮,不到10分钟,近40份首饰加手表的“赠品”被争抢一空。

  “赠品”被抢完,台上的表演随即收场。其实,这是一堆价值不到100元的首饰和手表。今年的大年初三,我在一个新开发的楼盘前看到同样的“走进社区公益活动”,又是一场以劣质赠品骗购的拙劣表演。

  广西藤县  何杰锋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8日 20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