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山西12万少年登台演绎文明礼仪

2017年03月31日08:4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太原3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把大道理讲成孩子们喜欢的小故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让少先队工作活起来,这就是我们的初衷。”山西省少工委主任马慧健说。日前,记者从山西省少工委了解到,山西少先队“文明礼仪体验教育”活动已持续近两年。该活动将文明礼仪内容写入情景剧,让少先队员参演,体会文明礼仪。目前,该活动已在山西86个县(市、区)137所中小学的少先队活动课上进行试点,12万余名学生直接参演。

  据了解,随着少先队活动课区域化进程的加快,当前山西已有7100余所小学和1270所中学开设少先队活动课,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活动课教材匮乏、内容零散不成体系、形式上“成人化”“表演化”“模板化”“说教化”依然严重、少先队员参与热情与兴趣不高等。有些大、中队辅导员客观上存在着不知道活动课“上什么”“怎么上”。

  在此背景下,山西省少工委动议组织相关专家编写了包括“彩蛋风波”“你爱护红领巾了吗”“座位之争”“这又不是在学校”等22个剧目,汇集成《文明礼仪体验剧》,将之用作少先队活动课指导教材。体验剧本将文明礼仪内容变成童话剧、情景剧展现出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融入故事之中,循序渐进。

  孝义市青年路小学是活动首批试点校之一,据校中队辅导员马银华介绍,活动由全体少先队员选定剧目,依据各人特长、喜好,自愿报名参加编剧组、演员组、道具组、服装组、化妆组、音乐组、场景组等,承担一个岗位或角色,并根据剧情收集资料为观看剧目后的讨论做准备。

  活动课上,按中队仪式流程进行,演出结束后,中队长组织全体队员开展讨论,针对剧中角色的言行进行判断,指出哪些是应该提倡和遵守的文明礼仪,哪些是不文明、不符合礼仪的行为,并结合生活实际进行讨论。最后请辅导员、家长或专业人士进行评判。小队员们在讨论中会记录下自身体会,明确学习榜样和努力方向。

  “剧目案例从孩子学习生活中的经历、困惑入手,通过参演、观演增强孩子们的代入感,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与兴趣。能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到队员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少先队的思想道德教育更形象、立体、鲜活、生动。”孝义市青年路小学校长郭生旺说。

  活动开展两年来,山西省少工委选择文明礼仪作为破题的切入点,以《文明礼仪体验剧》为载体,把抽象、宏观的“大道理”转化成一个个贴近实际、鲜活生动的“小故事”,帮助孩子们形象理解、分辨什么是“对”的。

  “选择文明礼仪作为破题的切入点,是山西省少先队组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儿童化、具体化、情景化的一种尝试。”总结两年来的感受,省少工委主任马慧健表示,今后的文明礼仪体验教育将更加注重过程的精准管控,力争每次活动主题更小一点,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真正让文明成为习惯,礼仪成为常态,实现对少先队员的思想引领、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