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四川省青川县兴龙村李红梅

愿做村里热心人(守望)

王明峰 张 筱
2017年04月06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照顾祖母,她回村创业;为让乡亲们增收,她做起微商搞代销;为帮助留守人员,她当起“好家长”……她就是四川省青川县茶坝乡兴龙村二组32岁的党员——李红梅。

  “我们回乡创业照顾祖母去好吗”

  入夜了,躺在床上的李红梅怎么都睡不着,叫醒丈夫,“德志啊,想着祖母和公婆我就难受,我们回乡创业照顾祖母去好吗?”看着妻子真诚的目光,张德志双眼朦胧……

  2008年“5·12”特大地震后,就在生意红火之时,张德志80余岁的祖母不幸摔成粉碎性骨折,从此卧床不起。公公婆婆既要照顾祖母,又要承担灾后重建任务和家里的农活,身体每况愈下,到2013年时两人已无力照顾瘫痪的祖母。

  每当李红梅回到家里,看到日渐消瘦的公公婆婆,她就会忍不住流泪。深夜里,公公婆婆佝偻的身躯一直萦绕在她脑海里,让她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最终,夫妻做出回乡创业的决定。次日一大早,夫妻俩带着孩子坐上了回茶坝的客车,回到兴龙村老家,公公婆婆逢人便讲儿子找了一位好媳妇。

  “你这么大年纪了,我不能让你吃亏”

  2015年7月的一天下午,李红梅走在街上,看见本村近70岁的陈大娘背着一筐土鸡蛋正从集市往回走,满脸愁云。李红梅走上前去问道:“你家里养了鸡,为啥还去街上买鸡蛋?”

  “这鸡蛋是我家鸡下的,我一大早就去街上卖,结果一元钱一个还没人要,只好背回来了。”陈大娘无奈地叹了口气。

  “大娘,你放心我不?如果放心我,就一块三一个卖给我,我把你的鸡蛋全买了。”

  “街上卖一块钱一个,你咋出这么高的价钱买我的鸡蛋?”

  “我有其他销售渠道,能赚回来,你这么大年纪了,养鸡不容易,我不能让你吃亏。”

  看着好心肠的李红梅,陈大娘高兴地把200余个土鸡蛋卖给了她。回到家里,她拍了几张土鸡蛋的照片,发到微信圈,不到三天土鸡蛋便卖了出去。

  茶坝乡是青川县的偏僻乡、穷乡,而兴龙村在茶坝又是偏僻村、穷村。灾后重建虽然使兴龙村告别了无路的历史,但路面没硬化,雨天一身泥、晴天满身灰又成为制约兴龙发展的新难题。李红梅利用手机当起微商,通过互联网为村里的群众卖木耳、天麻、竹菌等土特产品,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赚了钱,她也成为乡邻们心中的好人。

  “我会一直把这个家长当到底”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李红梅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和关心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茶坝乡党委书记王露动情地说。

  近年来,村里外出务工的人员越来越多,留在家里的基本是老人、妇女和儿童。成人不是麻将就是长牌,小朋友们不是耍手机就是打游戏,李红梅决心努力改变这一现象。

  2015年祖母去世后,李红梅在乡党委的帮助下,组建了青川县佳丽生态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她挨家挨户走访留守家庭,动员留守妇女、残疾人养殖生态肉牛。有6名留守人员先后撤出麻将桌,利用贷款贴息政策从贵商村镇银行贷了200万元参加了专合社,养殖生态肉牛150余头。李红梅把自己的养殖场当成培训基地,把他们请到养殖场,手把手地给他们讲解养殖技术,免费给精准贫困户配小牛,并买回饲料加工设备,用本地秸秆等配制饲料。在她的带领下,几位留守人员的生态肉牛养殖业如火如荼。

  李红梅还从自己的利润中抽出1万元,设立了李红梅爱心红包,并且每年按利润的一定比例追加资金,总共帮助留守儿童、孤儿5名,帮助留守老人、残疾人1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4000余元。李红梅虽然才32岁,但她的举动深深地打动了每位兴龙人、茶坝人,被留守人员称为好家长。

  “只要他们愿意,我会一直把这个家长当到底。”李红梅恬然一笑。

  2015年6月,李红梅自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经过认真思考,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第二年即光荣入党。2016年初,村里实施能人进村班子计划,李红梅被全村党员、群众推荐为村级后备干部,担任计生专干。在2016年县乡换届中,她又被群众推选为青川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6日 06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