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2020年我国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2017年04月07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4月6日电  (记者丁雅诵)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日前共同印发《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国各省(区、市)毛入学率均要达到90%以上,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要大体相当。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87.5%。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的毛入学率已在90%以上,但还存在一些短板:中西部贫困地区教育资源短缺,普及程度低;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不协调,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明显滞后等。

  要破解这些困难和问题,重点是支持中西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和革命老区等四类地区扩大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三类特殊群体的受教育权利。《攻坚计划》提出,一是完善扶困助学政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二是加强高中阶段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积极推进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免费教育,保障好残疾人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权利;三是在扩大教育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的政策措施,提供更多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机会。解决好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高、职业教育招生比例持续下降、学校运转困难等三个突出问题。对此,《攻坚计划》提出通过优化学校布局结构、扩大教育资源、严格招生管理等措施逐步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现象;通过扩大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办好特色优势专业、建立统一招生平台等措施提升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通过科学核定学校办学成本、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建立完善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等措施保障学校正常运转。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7日 12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