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克服心理障碍,校方学生共同行动(留学那些事儿)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2017年04月10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根据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的最新统计数据,在德高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总数已超过32万人,占全部高校学生的12%。其中,中国留学生人数约为4万人,中国成为德国高校的第一大国际生来源国。

  随着在德国中国学生人数的增多,近年来涉及中国学生的安全事件也在增多,其中很多事件跟心理问题有关。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领事部主任周安平对本报记者表示,出国学生年轻化、非英语国家的语言沟通障碍、学业压力大、心理困扰无处排解等等多种因素容易影响留学生的心理健康。不少留学生出现了由压力、孤僻造成的抑郁、自闭等倾向,轻则影响学业,重则危及生命。

  为了让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尽快适应在德国的留学生活,熟悉校园环境,解决留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德国几乎每所高校都设有国际学生事务处。

  柏林工业大学(以下简称柏林工大)很早就专门成立了“国际生辅导处”,有专门的辅导员,帮助留学生处理在校园内的各类问题。该校国际办公室主任贝克迈尔女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仅在柏林工大注册学习的中国学生就有810人。在柏林工大攻读机械信息专业硕士的陆源清告诉本报记者,“如果要说大部分中国留学生面临的最大困难,恐怕就是克服语言关”。大部分中国留学生的第一外语并非德语,一定要克服心理障碍,多与德国老师、同学交流,练习口语。

  “头半年的适应期最为关键”,周安平说。语言、生活的不适应,加上一些父母望子成龙的期盼甚至是投资心态,给留学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一些原本在国内非常优秀的中国留学生,无法面对到德国成绩下滑的心理落差,很容易情绪崩溃甚至轻生。据贝克迈尔介绍,国际生辅导处为各国留学生提供尽量全面的服务。留学生初来乍到时,国际生辅导处会组织入学活动,在校方及志愿“老生”的带领下,熟悉学校各教学、行政机构的分布,了解入学注册的过程,并且为国际学生第一学期的课程规划提供指导。此外,该处专门编纂了《国际生校园生活指南》,将各类问题及信息整合,方便留学生查阅。

  周安平指出,对留学生心理建设能力的培养不可小觑,及时疏导自身负面情绪,以开放的心态多与周围人交流,做到这一点十分重要。去年10月起,陆源清还多了另一个身份,即柏林工大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学生会共有近70名志愿学生,为同校的中国留学生构建了一个“小家”。“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每年都会主办柏林—勃兰登堡州地区的中国留学生春晚活动,承担会场组织工作。”这些活动为柏林工大的中国留学生提供了相互交流的机会。

  (本报柏林4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0日 22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