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街头骗术还得提防(服务台·揭揭那些“套路”)

2017年04月11日09: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走在一些村镇集市,你得留意提防各种各样的江湖骗术,稍有不慎就会落入圈套,损失钱财。以下是笔者目睹的形形色色的街头“幺蛾子”。

  假和尚“赠”你上上签。“施主你好,看你与佛有缘,印堂发亮,今年必定财旺官旺事业旺,免费给你算上一卦行不行?”某日下班后,正在街上行走,几个穿着袈裟的和尚凑到笔者面前。我说:“我着急办事,你找别人吧。”没想到这几个和尚一路尾随,并且边走边摇动手中的签盒,最后从里面抽出一支强行递到笔者手中,打开一看是一支上上签。“恭喜施主抽到上上签,为了你今后财旺官旺事业旺,请施主随意布施几文钱财吧。”几名和尚死缠烂打,非要笔者付钱购签。其实这些人并非什么和尚,而是一些打着寺庙名义,到处招摇撞骗的骗子。事后笔者打听到,真还有很多善男信女上当受骗,有的被骗几十元,有的被骗几百元。

  洗发水“送”你打广告。“帅哥,留步,送你一套洗发水,完全免费,只为给公司打个广告。”正在街上走着,几名年轻男女冷不丁迎面走来,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一件用塑料袋装着的洗发水已经被塞进手中。正高兴天上掉馅饼了,嘴里说着谢谢想要离开,没想到几个小年轻拉住笔者,从一个大背包里拿出一大堆洗发水化妆品来,声称这些东西效果好,打五折。笔者不想买,他们立马变脸说刚才给的那套你已经拿在手里,需要支付50元,不买别想走。最后讨价还价,付了十块钱才脱身。笔者了解到,这些人利用乡镇赶集日招摇撞骗,以免费赠送打广告为诱饵,而其所谓的洗发水化妆品大多是假冒伪劣品。

  神药水“治”疑难杂症。每到赶集日,在一些乡镇街头的草药摊上,放着“虎骨”“虎鞭”“犀牛角”“熊掌”等名贵药材,打着免费查病因、免费试用药酒的旗号。笔者连续几个赶集日都在不同地点看到过这些人,而那些免费查病、免费试用药酒的人最后全部上当受骗,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而摊子上那些“虎骨”“熊掌”“犀牛角”全是猪骨、牛骨替代品,“熊掌”则是牦牛脚,尽管有关部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并提醒公众,但还是有人上当受骗。

  小残棋“坑”你没商量。街头摆残棋应该是大家最为熟悉的敛财伎俩了,安排几个“观众”渲染热闹气氛,安插几个“棋手”轮番挑战,最终的结果当然是挑战者赢了大把大把的钱。眼看时机成熟,一些自诩为高手的象棋爱好者经不住诱惑下注破阵,结果可想而知,输钱输棋。其实摆棋者之前已经对棋局作了深入研究,故意露出破绽引人上钩,而其所布棋阵根本就是死棋,下注者必定惨败而归。

  贵州盘县  刘佳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1日 20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