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全国社会救助部际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韩家慧
2017年04月17日20: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韩家慧)记者从民政部获悉,全国社会救助部际联席会议17日在京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总结2016年社会救助工作,部署安排2017年重点任务,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安全网。

  会议审议了《全国社会救助部际联席会议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社会救助部门协同的意见》,要求指导各地进一步建立健全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规范完善基层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平台,加快建设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积极开展社会救助信息共享与数据比对,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救助服务能力等,扎实做好社会救助管理服务工作,努力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及时、高效、专业的救助服务,进一步编密织牢兜底民生保障安全网。

  会议强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纲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都对加强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决策部署。要充分发挥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加强对全国社会救助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全国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要不断强化社会救助基层基础,加强基层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平台建设,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借助社会救助信息化,努力为基层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切实发挥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定期研究解决本地区各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更好地落实到基层。

  会议还研究了全国社会救助部际联席会议成员、联络员变更等相关事宜,决定增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为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