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用保险为扶贫撑开保护伞

——平安人寿开展精准扶贫纪实

安 铭
2017年04月25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平安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当与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
  资料图片

  扶贫开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保险业主动创新、积极探索,通过大病扶贫、农险扶贫、补位扶贫与产业扶贫等手段,市场、公益双线发力。作为业内领先的寿险公司,平安人寿担当社会责任、秉承创新理念、发挥专业优势,以多种方式开展扶贫工作,交出了一份温暖的“金融扶贫”答卷。

  对接民生需求创新服务

  “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大有可为。”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公开表示,财政是直接扶贫,金融保险是间接扶贫。保险扶贫具有商业性、精准灌溉、精准投放和注重造血等特点。

  平安人寿通过创新服务对贫困“顽疾”进行“靶向治疗”。

  “市场调查显示,贫困地区保险需求较为多元,不同人群的费率承受程度差异较大,需要进一步做好产品细分,让老乡们把保费‘好钢用到刀刃上’。”平安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当说。

  针对外出务工人员与留守儿童的保障需求,2015年平安人寿推出“创富平安卡”“守护宝贝卡”等针对县域及农村市场的保险产品。前者整合外出务工人员需求较高的意外险种,附赠法律咨询服务,助力务工人员维权;后者则在一般少儿意外险种基础上提供特色的“少儿走失费用补偿”,为留守儿童走失风险提供保障。

  考虑到县乡地区人均收入偏低,平安人寿在县域降低了“少儿平安福”与“赢越人生”两款主力产品的起保点,并开发保险产品“倍享福”,满足当地少儿、成人的保障与储蓄需求。

  与此同时,平安人寿还积极探索“非金融产品扶贫”。通过与多利农庄合作,并借助用户量过亿的“平安金管家”手机客户端等平台,2017年1至2月间平安人寿帮助山东栖霞、重庆奉节地区推广销售苹果70万公斤、脐橙75万公斤,为当地近千个农户创收共超过865万元。栖霞市苹果销售协会与奉节县脐橙产业协会,都专门致函平安人寿,对他们“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扶持农村产业发展的大爱与社会责任感”表达谢意。

  利用“互联网+”推动服务下乡

  国家级贫困县甘肃定西渭源县的农民老张,家中主要以种小麦和土豆为经济来源,好不容易攒钱盖起了新房,置办了家具。不料2016年搬入新家后不久,家中烧土炕不慎导致火灾。为抢救孩子和家中财物,老张全身大面积三度烧伤并出现休克,治疗预计花费20万元以上。接到报案电话后,平安人寿在1小时内先期赔付2万元医疗费用,又第一时间进行了重疾与伤残赔付。共计30多万元的理赔款不但解决了老张的治疗费用,还让他将再盖新房纳入计划。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指出,贫困群众抵御风险能力差,很容易因病、因灾、因市场波动致贫返贫。保险业参与扶贫,提前打好“预防针”,能帮助贫困群众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然而,投保难与理赔难是为贫困县乡提供保险服务的两大痛点,与此相关的是业内县乡网点缺少、专业人才缺失的现状。对这一问题,2011年以来平安人寿持续推进基层保险服务网点建设,6年间新设县乡网点近800个,覆盖全国22个省份,4个直辖市,4个自治区内的1300多个县城市场,并累计培养了34万名专业的保险代理人,为县乡客户提供保险服务。截至2016年底,平安人寿县域总客户超3600万人,2016年县域总保额近2万亿元。

  除了畅通线下渠道,平安人寿还利用“科技+”新模式保证偏远地区的广大农村客户也能享受到优质服务。2016年,平安人寿线上投保使用率达90%以上,线上理赔“安e赔”服务将理赔时效缩短至1.2天,极大地方便了线下网点较少的偏远地区客户。2017年推出“闪赔”服务,客户可在申请后30分钟内获赔,使得农村地区的用户也能享受极速理赔。

  2015年,平安人寿县域理赔件数93万件,2016年增长近27%,增加至118万件。其中,身故赔付2.8万例,平均赔付约7.2万元;残疾赔付6600件,平均赔付约2.8万元;重大疾病赔付超过4万例,平均赔付超过4.3万元;医疗赔付超过110万件,平均赔付2170元。

  增强群众保险保障意识

  “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在保监会的指导下,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全行业积极开展保险扶贫宣传工作,选取保险扶贫的真实案例拍摄制作《守护篇》《梦想篇》《希望篇》《关爱篇》《心声篇》5部全新的公益宣传片,用一个个鲜活动人的小故事诠释保险扶贫的大担当。

  近年来,平安人寿也持续开展县乡地区的保险传播,实施“村村一面平安墙,县县一辆平安车”项目,深入乡村基层进行保险知识宣传。

  2016年12月,中央电视台筑梦中国栏目推出《平安人寿筑梦乡村》电视专题节目,对平安人寿县乡镇网点铺设、产品、服务体系进行了介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向社会公众讲述了一个个“保险故事”,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2017年,平安人寿对县乡地区进行重点专项支持,鼓励在县乡网点结合当地媒体、市场环境择优投放适宜的户外项目宣传保险内容,进一步提升县乡地区居民对于保险的认识、接受程度。

  如今,“买保险就是买平安”这句宣传语,在很多贫困地区都为老百姓所熟知,现代金融理念和保障意识慢慢植入到百姓心里。

  扶持教育兴办乡村公益

  民生脱贫,教育是题中之义。陈文辉曾表示,要大力发展贫困家庭大学生助学贷款保证保险、乡村教师和对口支援教师意外险,对贫困家庭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支持等。这一切行动,都直指教育脱贫,保险扶贫,贵在精准,而教育则是最佳突破口。

  中国平安《2016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中国平安持续20余年聚焦教育公益,1994年启动平安希望小学项目以来,已在全国31个省市的贫困地区援建了114所希望小学,累计帮助30万名乡村儿童完成学业,对希望小学发放奖学金达1320万元。

  2017年年初,中国平安正式成立了教育公益理事会,并由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担任理事长。针对乡村儿童“阅读缺失”的问题,在中国平安教育公益理事会的指导下,平安人寿依托“平安金管家”客户端推出了“幕天捐书”活动,借助百万业务人员及上千家门店,打造全球最大书籍捐赠平台。2017年1月上线后短短3个月,报名“幕天捐书”项目人数超250万,线下捐赠图书近50万册,筹建1100个图书角,160万名乡村少年因此受益。

  今年4月23日“世界阅读日”当天,延续了10多年之久的平安人寿客户服务节,也将北川桂溪平安希望小学作为其开幕式举办地点。丁当与现场嘉宾通过互联网直播的方式发布“读家生活·平安相伴”阅读公益项目,倡导全民阅读的理念。

  “用产品切入,以服务为纽带,结合保险理念宣传与教育公益,我们正在探索一种全方位保险扶贫的模式。”丁当介绍,为突出扶贫导向,平安人寿在新5年战略规划中,将县域、农村列为发展重点。“在当今扶贫主体由单一政府部门转向政府机构、企业与社会团体合力的背景下,平安人寿的扶贫措施并不仅仅是单向的‘输血’,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我们也通过参与扶贫弥补了自身不足,提升了在县乡地区的保险服务能力与市场地位,实现多方互利共赢。”丁当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5日 13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