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银发族也盼“互联网+”(视窗)

2017年04月28日09: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视觉

  人民视觉

  人民视觉

  在线订制旅游、移动理财钱包、手机健康顾问……越来越多基于“互联网+”的产品和服务走进日常生活,让不少年轻消费者大呼过瘾。相比之下,老年人群却受限于各种原因,没能顺畅地搭上移动互联网快车。

  银发族对“互联网+”有哪些特殊的新需求?线上线下能否为老年群体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试着聚焦旅游、健康、理财等三大银发消费热点,通过几位老人的触网故事,揭示“互联网+”在老龄化社会的现实短板和发展潜力。

          

  “互联网+旅游”——

  “看着挺方便,学会不容易”

  王 珂 耿凯丽

  “不会用旅游类的手机APP。如果只能线上预订旅游服务,对老人来说一定会增加很多麻烦。最好的办法是把线上线下融合起来。”

  ——上 海 杨国荣(67岁) 

  “看别人刷一下二维码就能进景区,我们心里很羡慕。”67岁的上海浦东居民杨国荣,一有空就喜欢往全国各地跑。前不久,在海南三亚某知名景区,他排队买票花了近1个小时。细心的老人发现,在检票口,不少年轻人拿着手机放检票机上扫一扫,就进入了景区,省了排队的烦恼。

  杨国荣打听后才知道,为了减少游客排队时间,该景区已经开通了电子门票服务。游客在携程等手机APP上可购买门票,而且不用再单独打印纸质版,只需在检票口扫描二维码就行。

  “用起来挺方便,但我们老人学起来可不容易。”杨国荣说,以前总觉得手机就是打电话、发短信,所以一直用着一部音量足、铃声响、按键大的老人手机。直到去年底,孩子给买了一部智能手机,他才开始学着用,并逐渐会使用微信等手机APP,但对于旅游类的手机APP,还是觉得很陌生。

  这两年,线上旅游公司推出的“互联网+旅游”服务,让不少游客实现“手机在手,途中无忧”的旅游体验:一键下单,就能解决机票、酒店、景区门票、旅行线路等一系列问题。然而,在“互联网+旅游”的过程中,一些老人的出行需求并没有得到很好满足。

  对于老人来说,在线预订行程虽然方便,但毕竟是个新事物,要慢慢熟悉。前不久,杨国荣在某手机APP上预订了厦门一家酒店的房间,到了酒店以后,前台工作人员说,预订时间写错了。杨国荣拿出手机APP查看订单信息,才发现把离店时间选成了入住时间。“眼神不好,再三核对了订单,还是出错了。”

  还有一些老人担心线上支付的安全问题。杨国荣说,一个多月前,一位跟他年纪差不多大的邻居,在手机上预订了上海到长沙的航班。在去机场的路上,这位邻居收到了自称是航空公司的短信,内容主要是“因天气原因,航班取消,请拨打电话更改航班”。于是,他拨打短信提供的电话,并按照“工作人员”提示,支付了400多元更改航班费用。等到了机场,邻居才发现被骗了:航班并没有取消,短信里的电话也不是航空公司的。“肯定是有人泄露了手机上的机票预订信息。”

  事实上,银发旅游的“互联网+”潜力很大。目前,银发旅游市场规模可观,数据显示,国内老年旅游比例已占旅游市场的20%左右,在旅游淡季,这一份额甚至达到50%以上。人们印象中不愿多花钱的银发人群,正逐渐成为“高标准”“个性化”消费的群体。利用互联网为银发人群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成为不少旅游企业的关注点。

  杨国荣认为,如果只能线上预订旅游服务,对于老人来说一定会增加很多麻烦。最好的办法是把线上线下融合起来,通过线上技术手段降低不必要的成本,让利于消费者;又可以通过提供线下的便捷服务,方便消费者。

  比如,在可以使用电子门票的景区门口,不妨增加几位工作人员,指导老年游客使用手机预订门票;旅游公司线上搞促销,价格比线下优惠时,可以让线下门店的工作人员帮助老人线上完成预订;当发现预订人员年龄较大时,在线旅游企业可以主动打电话,跟预订人核对订单信息……这些针对老年人的旅游服务,能有效帮助他们更好地拥抱互联网。

  “互联网+健康”——

  “能在网上看病就更好了”

  本报记者 申少铁

  “以前,老毛病不定时发作,常急坏家人。现在有了这块腕表,可以随时监测血压,一旦有异常,可以随时呼叫医生。但腕表还有一些功能需要改进。”

  ——北 京 张建国(68岁) 

  “别小看这块腕表,功能可不简单!”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居民张建国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展示了他的“随身小医生”——智能健康腕表。68岁的张建国患有高血压多年。去年9月,街道启动“健康家e养老计划”,给他配发了智能腕表。虽然看起来与普通腕表没多大差别,但功能很多:除了打电话、语音播报、实时计步,还可随时监测血压、心率、血氧等健康指标,定位老人位置。

  “以前,老毛病不定时发作,常急坏家人。现在有了这块腕表,如果血压有大的变化,可以随时呼叫医生,家人放心多了。”张建国说。

  原来,这块腕表是一个缩小版的手机,插入SIM卡后就接入移动互联网。腕表监测到的老人健康数据,随时上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平台。一旦老人健康数据出现不正常的状态,在信息平台监控的医务人员就会发现,及时采取救护行动。

  前不久,张建国在阳台上种花,搬一个大花瓶时用力过猛,导致突发高血压,失去了意识,而此时家人出门买菜去了,情况十分危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平台值班的医务人员发现张建国的血压数据异常,紧急拨打腕表电话无人接听后,迅速派医护人员赶往张家。不到10分钟,签约的家庭医生和急救人员就赶到了张家。通过及时抢救,张建国有惊无险。

  在张建国看来,这块腕表最值得称道的是操作并不复杂,老人一学就会。腕表界面的四个角都有快捷按钮,并用相应的图形标注出,操作起来很顺手,例如轻点左上角的心形按钮就可通过血压计测量血压,长按右上角的红十字按钮就可以拨打社区医院的急救电话,长按右下角的拨号按钮即可拨打亲情号码。

  张建国的儿子说,平时工作很忙,难以经常陪在父母身边,很怕父亲病倒在某个地方,无法及时抢救。现在,父亲的腕表绑定了一个微信公众号,他进入公众号就能实时看到父亲的血压、心率等数据和位置,“出现意外时,如果家人在附近,可以及时赶往抢救;如果家人不在,还有社区医院及时抢救,可以说是‘双保险’。”

  “腕表还有一些功能需要改进。”张建国说,到了偏僻的地方和角落,腕表的信号比较弱,数据不能及时上传。另外,腕表可以多增加一些功能,比如健康和养生建议、天气播报等内容,如果能实现网上看病就更好了。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互联网健康医疗用户规模已达1.95亿,占网民的26.6%,年增长率为28%。其中,网上预约挂号用户使用率为10.4%,网上咨询问诊、网购药品、医疗器械、健康产品等用户比例在6%左右。总的看,“互联网+健康”服务的覆盖面还比较低,大多数服务模式还停留在信息传送、网上挂号、电子缴费等阶段,并没有介入诊断和治疗领域。

  专家建议,要尽快培育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新业态,创新发展慢性病管理、居家健康养老、个性化健康管理、互联网健康咨询等多种健康服务,提高“互联网+健康”的覆盖面和服务内容,最终实现网上看病、视频会诊等,让老人享受到更多便捷和高效。

  “互联网+理财”——

  “复杂的操作把我卡在了门外”

  欧阳洁 王子尧

  “现在老年人玩手机很多啊,也需要新型理财方式。希望金融机构推出的网上理财更人性化一些,界面更简洁,操作更简单,让我们更轻松、更放心地理财。”

  ——山 西 王文昌(71岁) 

  71岁的山西退休职工王文昌住在北京的女儿家。平时闲着没事,他总喜欢在城里转悠。最近一段时间,“逛银行”成了王文昌的日常活动,看看哪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高、哪家银行在做赠品活动,“必要时还用小本记录下来。但那些产品看得眼花缭乱,买哪款合适,心里没底。”王文昌说,“听说现在年轻人都在手机、网上买理财,那个我也看不明白。还是觉得手里拿着一纸凭证踏实,但选择起来很难。”

  如今,“银发理财”“养老金融”成了理财市场的热门词汇。不少机构盯上了老年人的钱袋,小区里的社区银行网点、财富中心、理财中心等遍地开花。一家股份制银行社区网点的负责人说,老年人缺少金融、理财知识,对新产品和服务的接受度和辨别力不高,而且难以掌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新技术手段,因此他们的理财生活相对单调,理财渠道狭窄,理财的风险也更大。

  大唐财富一位理财师介绍:“除了储蓄和国债,老年人还常常选择一些小公司投资。因为他们收益高,经常组织集体旅游、送米送面等优惠活动,对老人家很有诱惑力。”

  投资就得防被骗,老年人成了许多非法投资机构追寻的对象。去年北京市的一份报告显示,针对老年人的经济类犯罪主要集中于投资、理财以及购买药品、保健品等方面。“我和老伴儿经常接到投资黄金、白银的电话,广场上也总有理财营销人员。他们身后竖着一块背板,写上‘保本保息,年收益15%’,有老人路过就递上一张带名片的宣传单。”王文昌说,“我不敢投,还是买国债放心。”

  新型理财方式对老年人吸引力不小。3月20日,支付宝发布近万名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互联网新事物”意愿调研结果,其中九成人乐意主动学习新事物,超四成更希望从子女处学习新技能。但对于广大老年人来说,注册网银、使用U盾、连接WiFi、绑定银行卡……要想使用余额宝这样的新鲜事物还相当困难。

  “让我输验证码,那图片就像小虫,还有外文,输了好几次都不对。”王文昌说,身边也有几位老人经不住网络诱惑,想着“试水”一把,可微信、支付宝等复杂的理财操作就把老人卡在了门外。

  一位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说:“老年人的主要收入是退休金和子女的赡养费,因此必须选择低风险的金融产品,凸显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实际上,类似余额宝这样的理财产品相对适合老年人投资。”

  为了方便老年客户使用,支付宝为老年人定制了《给父母的支付宝入门手册》,收录了付钱、交水电煤、余额宝等功能服务。目前余额宝的转入和转出步骤已经简化,子女可以先帮父母申请一个支付宝账户并绑定一张银行卡,之后设置开通余额宝,就能将钱从余额宝中转进转出。

  “现在老年人玩手机也很多啊,我们也需要新型理财方式。如果金融机构推出的网上理财更人性化一些,比如界面更简洁、操作更简单,我们就能更轻松、更放心地理财了。”王文昌说。

          

  链 接

  你教父母用智能手机了吗

  社交网络重构老年人的社会生活

  中国社科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使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老年人,生活满意度显著提高,以QQ和微信为主的社交网络重构了老年人的社会生活。

  报告显示,在生活满意度方面,使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老年人更倾向于高满意度,约占74.1%,比仅使用互联网的老年人呈现高满意度的比例高出15个百分点,也高于不使用互联网的老年人呈现高满意度的比例。

  从家庭关系和构成来看,青年人是社交网络使用的先行者,他们对自己的父母产生一种“带路人”效应。比较有意思的是,经常帮子女照看家、做家务、带孙子孙女,以及平时帮子女做事情的老年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于不帮子女做事情的老年人。子女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影响着老年人,他们接入互联网,要和子女联系,就有动力去学习使用;或者和子女住在一起,也有一些接入互联网的设施条件,多方面因素提高了老年人上网的可能性。

  报告提醒,如果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别忘了教他们防止各种诈骗。其中,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体遭遇电信诈骗的达五成。给老人买智能手机后,尤其要告诉老人通过手机支付时该注意哪些问题,不要随意在手机上下载安装软件、不要随便扫码或安装所谓的手机杀毒软件等。

  (尚 文)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8日 18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