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脱贫致富“满山坡”(扶贫手记)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板溪镇扎营村驻村干部 陈远辉
2017年05月02日09: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28日,我又来到了肖华的家。黑漆漆的毛坯房已经刷上了亮白的乳胶漆,屋里还添置了不少家具。曾经因为疾病、贫困而郁结在这个家的沉闷气氛早已随之一空。妻子正逗弄着怀里2个月的小宝宝,肖华在忙着侍弄羊羔的时候,跟我言之凿凿,“哥你放心,现在的我,致富发家,信心很足。”

  2014年5月底,我成了酉阳县板溪镇扎营村4组5户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当我拿着扶贫对象基本信息表册,来到肖华家里时候,他完全不是现在的样子。

  他叫我哥,不再是“陈站长”

  肖华出生于1990年,父亲20多年前就患上了严重的风湿和糖尿病,常年卧病在床,每月医药费就得上千元。一家人的生活,全靠母亲外出打工。

  “兄弟,你是顶梁柱,一定要主动挑起这个家的担子啊。”了解到肖华父亲曾经养过山羊,当地放牧条件又非常好,对市场情况进行详细调查以后,2014年7月15日,我再次来到他家,鼓励他发展山羊养殖。

  “辉哥,脱贫我怕是不敢想哦。而且手头只有万把块钱,连修羊圈都不够!”肖华说,他也不是不愿意,但更多的是担忧。而这次,他叫我哥,不再是“陈站长”了。我有些意外,但更多的是欣慰,知道近2个月的接触让他愿意信任我,把我当哥哥看待了。

  “现在的扶贫政策非常好。愿意养山羊的贫困户,有5万元的免息贷款,而且有一个山羊养殖小区的项目。凡是验收合格,可以补助1.5万元。”我把了解到的惠农政策宣传给他,还跟他一起找问题、想对策。

  接到肖华羊圈竣工的电话,我随即和他骑着摩托再次来到了马上坡。我被眼前的“豪宅”惊呆了,一座160平方米的纯手工羊圈,主体结构全是木头,屋顶是厚厚的茅草。我和他坐下来算了下账,修160平方米的砖瓦结构羊圈,至少要3万元,而他总共才花4000多元。

  当许多同龄人在屋里吹着空调玩游戏的时候, 90后小伙子肖华却在顶着酷暑烈日和蚊虫叮咬,胼手胝足,一点一点拼起了这么大一个羊圈。

  我用工资卡给他担保了5万元贷款

  羊不是那么好养的。一有假期,我就带他去周边的山羊养殖场考察取经,顺便赊回来20只羊。我还手把手教他一些关于山羊的疾病诊断、疫苗注射、营养补饲等饲养技术。一旦他遇到问题,我说了随叫随到。

  2014年底,有12只母羊下仔了。肖华的脸上,激动和欣喜第一次代替了忧虑。

  然而,事情并不一帆风顺。2015年元旦假期刚结束,肖华就来找我,“辉哥,这次你一定要帮我,如果贷款下不来,我就回到解放前了。”原来,免息贷款要求3户贫困户联保,必须3户银行征信都没问题才放款。而与肖华联保的另外2户都进了黑名单。年关将近,给他赊羊的养殖户天天来要账。肖华说他寝食难安,“别人的钱也都是血汗换来的,我看到他都羞啊!”

  从他身上,我看到了朴实和创业艰难,更看到了他脱贫致富的希望。帮就帮到底,我用工资卡去银行担保,帮他贷到了5万元。还了贷款,在我的建议下,肖华又买回了7头牛。

  他的微企,叫“满山坡山羊养殖场”

  2015年10月,肖华家的养殖规模已经发展到了山羊120来只,黄牛10头。我又帮他申报了微型企业,他给自己的微企取名“满山坡山羊养殖场”,寓意他家的山羊放满整个马上坡。

  去年正月十八,伴随着隆隆的鞭炮声,肖华把一名漂亮的姑娘娶进了家门。是的,我的穷亲戚肖华结婚了,两年前还一贫如洗的90后小伙子,在脱贫路上曲折前进,还在艰苦创业中收获了爱情。现在,他不仅养着数十只山羊,还一个人流转了村里的200亩土地。

  3年多,我帮扶的5户贫困户里,曾经最贫困的肖华已经成了“肖总”,在这个曾经偏僻贫困的村子里,这样的事儿可不少!

  (本报记者蒋云龙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2日 17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