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用公益力量推动护士职业发展

《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7年05月11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史雅乔) 10日,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919护士关爱计划)、新华公益、护联网联合举办的《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上百位与护士行业相关的主要嘉宾及30家重要媒体共聚一堂,通过新华网云直播进行了同步呈现。

护士在医疗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不言而喻,她们是最贴近患者的医务工作者,正是有了她们的辛苦奋战,病痛才得以远离,才会有患者的顺利康复,她们理应被尊重,被理解,被关爱。然而现实中,众多护士却面临着各种严峻的职业挑战,亟待解决。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朱朝英发表以上讲话。

根据以往国家数据统计,护士的待遇严重偏低。提高护士待遇仅仅依靠政府支持还是不现实的,我们希望通过市场和经济杠杆来撬动社会对护理价值的认可,在市场化的服务中来明确护士服务的标准和服务定价体系,所以,我们也希望在行业发展对接方面,从根本上真正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不等不靠,不依赖政府,不依赖政策,而要依靠我们自己和社会大众来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919护士关爱计划’秘书长、护联网创始人张雪莉如是说。

会议主要围绕: 高端对话“如何用公益力量推动护士职业发展”、《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报告》发布、“爱护天使行动—千家解压站建立”启动仪式、三个主题展开。探讨护士行业目前所面临的问题、职业发展、心理减压、公益支持等。

高端对话 护士行业现状与职业发展空间

高端对话由新华网公益文化部主任高向梅主持,分为两轮进行。

国内外护士职业发展

第一轮对话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才中心副主任张俊华;日本国驻华大使馆一等书记官羽野嘉朗;中华护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叶莉共同分享。

在谈到目前国内外护士行业的现状时,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才中心副主任张俊华说:一个医院的满意度如何,关键在于护士。在美国,在所有行业里最可信赖的就是护士,她们的福利待遇也相对较高。而中国护士群体目前有350多万人,未来四年将再培养80余万人。护士是传递爱心的使者,是人文的体现,应该给予足够重视。

中华护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叶莉表示:随着我国医学事业的迅速发展,各种医护工作都存在着风险和压力,也亟待法律的保护,希望政府能给推动《护士法》的出台。未来我们希望培养更多护理管理方面的人才及专科护士,以应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

日本国驻华大使馆一等书记官羽野嘉朗先生向我们介绍日本护士职业的现状。他说,在日本,护士的工作内容除了辅助医生诊疗,还要帮助患者解决很多其他问题。目前日本护士每千人的配置是11.2人,相当于中国的5倍。但是两国在“医养结合”方面的目标是一致的。

高端对话主持人高向梅表示:伴随着老龄化的加剧,我国对护士的需求量逐年增加,但劳动强度大、风险高,而报酬、社会地位未能体现其专业价值等等因素,都是阻碍其发展的原因。

如何用公益力量推动护士职业发展

第二轮高端对话分享嘉宾: 第44届南丁格尔获得者、护爱计划联合发起人成翼娟;第43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护爱计划联合发起人张利岩;北京新民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中心主任、北京蓝豹减灾救援事业发展中心理事王建祥。

第44届南丁格尔获得者成翼娟说:护理队伍大,需要提升的空间也很大;护士职业发展困境问题众多,急需解决,希望借助专业平台、机构去帮助和支持她们。

第43届南丁格尔获得者张利岩说:人文关怀只讲医护人员对患者,却没有人来关注医护人员。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和契机,能帮助和爱护更多护理人员。我们有了温暖的双手,才能对患者送去他所需要的关爱。

新民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王建祥指出,按照目前国内行业数据分析,中国医疗健康比重不到5%,中国医护行业的发展空间巨大,我们应该把它发展成为支柱产业,我国养老市场潜在价值5万亿,按照每年增加1000万老龄人口,到2020说道年潜在市场40万亿,我们应该把它发展成为支柱产业。同时,公众应该重视这个行业,关爱护士就是关爱我们自身的健康与生命。

环节主持人高向梅在对话最后指出 :“用公益的力量推动护士职业发展”任重道远,从公众角度全方位解读护士的职业特点、工作压力与心理压力,将“白衣天使”形象和“南丁格尔”精神广泛传播。给予护士正确的职业规划引导,让护士能感受到社会的尊重与认可,以公益项目、公益视角出发,了解目前国内护士群体基本情况、为医疗机构、主管部门及政策研究机构提供数据参考依据,为改善护患关系的有效方法提供数据支撑,传播“关爱护士”理念等等,都是作为一个公益组织可以去推动和实现的。

《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报告》白皮书发布

报告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919护士关爱计划’秘书长、护联网创始人张雪莉发布。

据悉,这是中国第一版从“公众视角”看护士的调查报告,于2016年 12月启动, 面向全国除西藏之外30个省(市)、自治区,涉及311所城市、50000+份样本数据,调查对象包括:在职护士、离职护士、社会公众、护理院校、护理管理者。详尽的记录了她们的基本情况、精神状态、工作状态、职业发展等情况,并发现了目前护士行业所普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

如,超过50%的护士受到心理创伤;超过79%的护士工作时被利器伤害;而将近10%护士每周工作超过60小时;超过86%的护士需要心理疏导;但同时,超过90%的患者及家属却急切需要来自护士的心理疏导。

另外,护士行业的收入严重偏低。根据既往国家统计显示: 一线城市的平均工资为6700元左右,二线城市的平均工资为5600元左右。76.5 %的护士月收入低于5000元,其中约37.6 %的护士月收入低于3000元,而月收入8000元以上的护士仅占比4.5 %。

同时,有80.7 %的护士在工作中最看重“ 获得尊重" 。92%的护士认为“ 护士工作的社会地位太低”。83.3%的护士不能明显感受到病人对护士的尊重,90%的护士不能明显感受到社会大众对护士的尊重。

有78.4 %的病患及家属认为, 护患关系紧张最主要原因是缺乏相互理解,在病患治疗期间,患者急于尽快康复,内心较脆弱,就会导致对护士的要求增高。

张雪莉说,仅仅发现问题是不够的,我们希望能够从以下五个方面来积极推动相关工作:1、联合相关机构开展护士心理解压项目,给予护士心理测评分析,开展心理解压课程,形成长期疏导机制,缓解护士工作压力;2、关注护士职业发展,给予职业规划引导,完善保障和培养体系,以使这个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3、充分利用社会和媒体资源,传播护士正能量,增强社会认同度;4、规范管理体系,减少职业伤害;5、改善护士待遇水平,提高护士满意度。

张雪莉表示,改善护士待遇水平是最难进行的一个环节,我们希望通过市场和经济杠杆来撬动社会对护理价值的认可,并从根本上解决护士待遇问题。

同时,今后关于“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的系列报告将会持续更新并发布。我们希望在提供数据之外,护联网能更多的支持护理事业发展,并为行业提供精准的人才匹配。

“爱护天使行动-千家心理解压站建立”启动仪式

会议的最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秘书长肖隆君,新华网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谭玉平联合首批申请建立护士心理解压站医院代表共同启动“爱护天使行动”。

“爱护天使行动”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919护士关爱计划联合新华公益发起,计划在3年内100座城市1000家医院建立心理解压站,预计将有上百万护士将接受一对一心理解压辅导及专业系统的心理知识技能培训,每一个心理解压站三年内将帮助1000个患者家庭。

在现场,全国包括湖北省中医院、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宁夏第四人民医院、中卫市人民医院、淮南第一人民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北京儿童医院等二十家医院同步授牌建立心理解压站。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