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陈乐乐:十米车厢里的别样青春

邢婷
2017年05月15日08:1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一节长10米的公交车厢,于过往的路人只是暂时代步工具,对25岁的乘务员陈乐乐而言,这节车厢见证了她一段成长的历程,成就了这位90后姑娘的别样青春。

  穿行于青岛崂山仰口湾畔106路公交线上,有一个以乘务员个人名字命名的公交车厢——“乐乐车厢”,名字的来源是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最美青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山东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陈乐乐。

  如今,她又多了一项新的荣誉——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也是该奖项自设立以来首次颁给公交行业一线工作者。

  “这个荣誉是我从来不敢奢望的,其实我做得还很不够。”活泼开朗的陈乐乐坦言,在2011年接受青岛公交集团聘书的那一刻,她从未想过会获此殊荣。

  6年如一日,别人眼中的公交乘务员陈乐乐不过是在做一些琐碎的小事,而陈乐乐以无比的热情投入其中。

  106路公交承担着连通青岛崂山与市内的客运任务,是保障崂山周边村民出行的重要线路,全程来回4个小时。寒冷的冬天里跑不到一半路程,车上的人就冻木了双脚,陈乐乐和司机师傅甚至不敢喝一口水,即便如此,她还是爱上了这条线路,把车厢当成了自己的家。

  针对线路长、地形复杂、村落较多的特点,陈乐乐主动到山里熟悉线路,掌握沿途各个村子的地名,制作了简易村路分布图。为了让乘客更好地领略崂山风光,她编写了崂山风景的导游介绍词,自编了一套《106路线车厢服务景点介绍》。

  即便是业余时间,陈乐乐也没有停下探索新线路的脚步。她总是第一时间向乘客分享自己的成果,许多登山的“驴友”和她结为朋友,记下她的手机号码,出游前都会向她咨询线路沿途的情况,或请她帮忙设计登山路线。渐渐地,陈乐乐成了游客和登山爱好者的“活地图”“路路通”。

  6年间,穿梭于10米车厢中的陈乐乐悟出了这样的道理:“人生需要不断地攀登,公交服务不仅要接地气,更要努力接近‘制高点’。”

  陈乐乐还自学英语、哑语等,钻研服务技巧,通过岗位实践,她逐渐摸索总结出“五勤”“六情”“七心”等车厢工作法,在公司举办的乘务员技能比武大赛中屡获第一,被评为乘务员标兵。

  为了满足不同乘客的需求,陈乐乐在车厢里夏天备有夏凉垫、小扇子,冬天配有棉坐垫、暖宝宝及防滑垫,她还在车里放了便民伞,自制了便民服务袋,里面装有针线包、风油精、地图、创可贴、晕车药等物品。

  没过多久,这名当初年龄最小、独立跟车的乘务员便将工作干得有声有色,细心的陈乐乐还很快注意到过往村民的特别需求。

  因为住在山里出行不便,106路途经村落的人们为了买点针线类的小物品,都要坐4个小时的车跑到市中心,费时又费力。于是,陈乐乐亲手制作了“乘客捎递物品联系箱”,主动当起山中义务“邮差”。

  除了馒头、茶叶等寻常物品外,户口本、存折等重要物品的捎递在陈乐乐眼里也不是稀奇事,出于信任,甚至有村民把孩子托给陈乐乐“邮寄”。

  渐渐地,为老人买药、为孩子购书、代办公交乘车卡等也都成了陈乐乐的“兼职”。陈乐乐的电话成了山民的“邮差”热线,她的记事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沿线乘客的电话和他们需要捎带的物品信息,来往之间陈乐乐和沿线乘客的联系愈发紧密,村民们亲切地称她为“山中邮递员”。

  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在乘坐106路车后,在留言簿上写下这样一段话:“乐乐车厢好名字,乐在快乐行车中,乐在司机开车稳,乐在乘务笑迎人,乐在日新出新车,乐在安全有正点,乐在服务为人民!”

  “在我看来,一针一线维系着信任,这是人间的真情大爱。”陈乐乐对公交服务有着独特体会。

  很难看出,这个性格开朗的姑娘曾有过苦难的童年。母亲早逝,父亲多病,懂事的她7岁起就扛起家庭重担。初中暑假期间,她在纸箱厂每天打工12个小时,工厂发的午饭里,她总是省出一个馒头带回家给家人吃。为了尽快工作挣钱,她放弃上普通高中的机会,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青岛工贸学校公交乘务班。在校期间,学校师长和社会爱心人士给这个勤奋上进的姑娘很多帮助。

  怀揣感恩之心的陈乐乐开始以实际行动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她创建了“乐乐志愿服务队”,作为队长,她不顾工作劳累,定期和志愿者到敬老院、社会福利院陪伴老人孩子。她还与板桥坊社区80岁的孤寡老人赵君夫妇结成互助对子,每逢节假日就去探望。

  在陈乐乐的带动下,公司所属车队全部建立“乐乐志愿服务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社区开展爱心陪伴,义务修理家电、为老人理发,为更多人传递爱和欢乐。如今,“乐乐志愿服务”在青岛已成为一种效应、一个品牌。

  在同事王君眼中,陈乐乐一直以满满的正能量走在人生路上,“乐乐和她的名字一样,积极乐观,从不向命运低头”。

  在这个不缺乏美丽的时代,被誉为“最美90后乘务员”的陈乐乐像一株向日葵,用坚持和认真诠释着“做先锋不做过客”的青春宣言。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