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政策法规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评价研究报告发布

2017年05月16日10:5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社会责任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评价研究报告发布及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秘书长王晓光主持。

  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巡视员郭秀明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等政府和行业协会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评级共涉及15个维度56项指标

  研讨会当天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与阶段分析》,报告构建了基于“经济-社会-环境-基础设施-机制”的可持续发展评价五维模型,旨在通过构建理论框架以及指标体系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进行综合评价和阶段判断,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提高沿线各国可持续发展水平提供政策建议。

  会议指出,经济、社会、环境为可持续发展系统的组成要素,基础设施、机制则是驱动该系统运行的内在机制。评级共涉及15个维度56项指标,通过熵值法和专家赋权综合判断,最终得到各指标的权重。

  环境问题是最主要短板之一

  报告显示,绝大多数国家2015年的可持续发展综合指数均比2010年有所提升。

  报告指出,在经济、社会、环境、基础设施、机制五大维度中,机制建设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优势方面,基础设施是沿线国家推进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最大短板,环境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系统中的最主要短板之一,沿线各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差异较大,社会可持续发展差异相对较小。

  公民社会是可持续发展重要力量

  针对评价结果,报告从国家、企业以及公民社会三个层面提出了推进“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水平的建议。沿线各国应该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设施联通为“一带一路”建设切入口,因国、因域施策,加强区域内、区域间的协调发展。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应该要加强对东道国可持续发展短板领域的投资,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做到真正负责任,在投资过程中注意防范和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以实现共赢为目标,开展利益相关方合作,创造价值。

  公民社会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公民社会去发挥其独特作用。因此必须加快公民社会建设进程,开展一些非政府、非盈利性组织的跨国合作,广泛开展各国政府、企业与公民社会之间的多层级、双向互动。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