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从这个“六一”出发(儿童节特辑)

迪浩航
2017年05月31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琅琅的诵读声再次打破校园深处这片小树林的安静,也激荡着我们的心情。为了“六一”朗诵会,我们小组的同学这些天经常在这里排练。

  明天就是端午节假期了,但我们似乎没有觉察那飘飘而来的粽子香。因为藏在粽香后面的“六一”,将是我们的最后一个儿童节,我们即将迈进青春的“门槛”。一想到那些难忘的日子成为发黄的日历和渐行渐远的回忆,我的心里便有一种说不清的滋味。

  这是惆怅吗?我第一次感到时光的脚步匆匆,一眨眼就轻易带走了那“不识愁滋味”的孩提时光。从蹒跚学步到奔跑跳跃,家长的哺育、老师的教诲,让我们的内心充满了爱与温暖。成长的每一天,就像一颗颗珍珠,闪亮在眼前,我的视线也模糊起来……

  中场休息。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着:“我们穿什么服装上台啊?”“印着班徽的T恤吧。”有人提议。

  T恤衫,这让我的思绪继续飞扬——我想起那件印着“欢乐节”字样的绿色T恤。在细心的保存下,看上去越来越小的它还躺在我的衣柜里。小学二年级时,我穿着它迎来了我的第一个“欢乐节”。那一年的春天,在绿茵茵的操场上,我们尽情地舞蹈,挥汗如雨;在大教室里,我们放声歌唱,童音绕梁。一遍遍的练习、大大小小的彩排,还有淘气包们因为站队因为不服气的争吵、老师严厉的批评,也曾经让人厌烦让人怒气冲冲,但回想起节日现场的欢乐气氛,这些都变成了说不完的精彩。

  可以一次次为一件小事而欢笑,连抱怨的事情都含着生活的乐趣,这一刻我突然发现了童年的妙处,但几天过后,这种奇妙就只能在记忆中回味……

  “背景视频和配乐应该再修改一下。”热烈的讨论暂停了我的思绪,对于这次演出,我们绞尽脑汁精益求精,却总是不能称心如意。“可以加入一些我们小时候的老照片,这样可以用时间的推移表现成长……”

  小时候的老照片。我想起了家中同我一起长高的相册——

  前几天,妈妈需要一张近年的单人生活照。可翻看了一摞相册,我们不禁相视而笑:妈妈的身边总有一个我,变幻着高度,如影随形。虽然,我记不得怎样迈开人生中的第一步,在哪里学会了奔跑,但这一张张照片却帮我串联起成长的足迹。相册里还有一张与众不同的照片,留下的是一行行稚嫩得还有些歪扭的文字。我一下就认出来了,那是我学了《可贵的沉默》这篇课文后写下的一段随想:“我是托着下巴,穿着橘色衣服的小男孩,我想:是啊,爸爸妈妈平时给我庆祝生日时,给我买蛋糕,送我喜欢的礼物,可我怎么不问问他们的生日呢?……我回想着妈妈低着头弯着腰,用大手牵着我的小手,让我学走路。我摔倒时,总是她扶起我,眼里闪着慈祥的目光,说再试一次吧。我练习骑自行车时,总有一只温暖的大手扶着我的车后座,和我一起奔向晚霞。这是我亲爱的爸爸……”不知不觉间,我已松开了妈妈的手,走进校门时,也不再一次次地回望她的背影消失在街角。我可以拿上钥匙自己回家,我开始发现独处的乐趣,一个人去散步,默默地想着自己的心事。

  日升日落,花谢花开。当心理课上老师讲起了青春期的常识,当我们快速地长个儿,当清亮的童音里夹杂了低沉的韵味,我们的心里也隐隐地有了一种淡淡的忧郁。虽然池塘边大树上的知了还在不停地诉说着那么多的难忘与不舍,但我的步子却踏乱了童年的节奏……

  “抓紧时间,我们再合一次。”组长看着表,紧张地催促着。是因为不会再有,才格外的“在意”吗?一次次讨论、一次次修改,虽然我们都不是初次登台的菜鸟,但这次演出,仍让我们觉得紧张。不用说,我们是想在这最后的儿童节的舞台上留下最美好的瞬间。

  过去的每一个儿童节都像一块里程碑,标志着岁月的结晶和美好的回忆。虽然留恋,但不能返回;虽然面对未知的世界让人不安迷茫,但我们不能拒绝成长。“所有的日子都去吧,在生活中我大步向前”,读诗的日子,我偶然听到了《青春万岁》的诗句,竟有些冲动与兴奋。也许,这就是成长的力量吧,让我们向往蓝天,渴望飞翔。

  还来不及细想青少年时期,是否有“轻衫细马春年少,十字津头一字行”的浪漫悠闲,也不敢轻言“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激情责任。但我知道,在这个充满诗意的“六一”,我要告别儿童时代梦幻的星光,在下一个清晨,走过交接的路口,去寻找新的梦想。出发时,除了美好的回忆,我也会带上这样温暖的心愿:

  所有的日子都来吧,

  让我编织你们,

  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31日 24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