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公益话题

第二届儿童政策进步指数发布

2017年06月01日22:0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初梓瑞)今天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研发的“中国儿童政策进步指数2017”在京发布。指数旨在推动各地加大儿童政策实施和创新力度,促进儿童发展和权益保护快速发展。据指数显示,2015年,中国儿童政策进步指数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依次是: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湖北、重庆、山东、天津、宁夏、黑龙江。儿童政策发展整体比较平稳,四川、贵州、甘肃3个省份排名持续升高。

  京沪宁等省多项指标领跑全国

  据悉,2015年,中国儿童政策进步指数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依次是: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湖北、重庆、山东、天津、宁夏、黑龙江。

  北京儿童福利机构覆盖率领跑全国,县级儿童福利机构覆盖率达到62.5%。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平均床位数为225张/个,每万名儿童妇幼保健院卫生技术人员达到23人,均排在全国首位。

  上海儿童出版物水平全国最高,上海每万名儿童出版物数达到73件。七岁以下儿童保健系统管理率达到99.5%,围产儿死亡率2.15‰,均位列全国第一。

  湖北为中部地区排名最高省份,儿童福利基础设施建设全国领先,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覆盖率为53.4%,每万名儿童人均社区服务机构床位数达到5张,每万名儿童妇幼保健院卫生技术人员数达到19人,每万人口儿童救助人次数为4人,上述指标均排在全国前三。

  重庆为西部地区排名最高省份,出生正常体重儿童比例全国第二,儿童收养机构每千名孤儿拥有社工助工师数为38人,比上年增长69.7%,

  天津学前教育在园儿童男女比例最均衡,达到48.8%,跃居全国第一。

  山东地方教育支出占地方公共财政支出比例全国最高,地方教育支出占地方公共财政支出比达到20.49%,位列全国第一。

  川贵陇排名持续升高 各省政策创新亮点迭出

  据中国儿童政策进步指数显示,2012-2015年,北京、浙江、天津、江苏、湖北、上海、重庆7个省份连续四年蝉联儿童政策进步指数前十名。对比2012-2015年指数排名结果,15个省份位次未出现明显变动,儿童政策发展整体比较平稳,四川、贵州、甘肃3个省份排名持续升高。

  儿童政策进步指数排名与人均GDP排名对比,半数省份的儿童政策进步程度与经济社会发展比较适应,其中湖北省连续三年指数排名高于人均GDP排名5个以上位次,表明这些省份儿童政策进步走在经济发展的前面。

  综合进步指数的研究情况,省级儿童政策创新呈现五个亮点。

  亮点一:29个省份74个地区推进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加强人员资金配备。截至2016年底,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9个省份74个地区具体出台了困境儿童分类保障相关制度文件。从地区分布来看,东部地区占8席,中部地区占2席,西部地区占5席,东北地区占1席。可见,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东部地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走在前列,经济发展水平居中和落后的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部分省份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也亮点突出。

  亮点二:14个省份初步建立基层儿童服务体系,设立儿童主任2.25万名。2016年2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目前31个省份均已出台了地方措施。其中,3成省份要求配备专员,4成省份将建设机构设施,近7成省份明确经费支持,3成省份纳入财政预算。

  亮点三:基本医疗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儿童医保覆盖范围持续较高。全国31个省份均已下发文件,将新农合与城居保整合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有力推动城乡儿童大病救助的公平发展。

  亮点四:12个省份探索“9+N”免费教育,进一步推动教育公平。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2个省份实施“9+N”免费教育。其中,西部地区有西藏、青海、陕西、内蒙古、四川、云南、甘肃、新疆8个省份,中部地区有山西、湖南2个省份,东部地区有山东、广东2个省份。西藏、青海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全覆盖(从义务教育扩展到学前3年和高中3年)。

  亮点五:未成年人国家监护干预制度落实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目前,已有22起国家监护干预的成功实践案例,申请主体为地方民政部门和村居委会。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