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公益人物:国门卫士日夜镇守“第一国门”【5】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2017年06月06日09:04

上一页
(摄影:沈湜)
(摄影:沈湜)
下一页

北京时间晚上20:50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东航站区派出所民警刘宝站在落地的正衣镜前对穿着做最后的整理,镜子左上方“警容风纪”四个字分外显眼。刘宝再次确认腰间的警用“八大件”配备齐全并能够正常使用,随后打开电台对讲,步履匆匆地奔向T3四层大厅换岗出勤。

“第一国门”

中国每起降三架民航飞机,就有一架起降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而首都机场平均每分钟起降大约1.5个航班,这意味着每天来往于这里的航班量是巨大的。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二,是亚太地区唯一拥有3个航站楼、3条跑道、双塔台同时运行的世界超大型机场,而在2008年开始投入使用的世界最大的单体航站楼T3则承担着超级枢纽的作用,每天迎来送往约25万进出港的中外旅客。

首都机场作为中国与世界联系的重要桥梁,作为我国国家形象与优秀文化相联系的标志性场所,是中外经济社会文化交往的重要窗口,也是人流、物流等经济要素的重要集散地,具有极端重要性和特殊敏感性。

因此,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被誉为中国“第一国门”。

年轻的“国门卫士”

首都机场承载着“中国第一国门”的高度定位,东航站区派出所的主要职责就是镇守“第一国门”,保障航站楼的安全稳定和运营秩序。

这支年轻的警队成立于2008年,平均年龄在30岁上下,既有年轻人的活力朝气,又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他们与特警、武警组成多警种联勤联动巡逻机制,全天24小时不间断地在航站楼内巡逻,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1分钟就到达现场进行处置。

民警刘宝是个80后,白白净净的脸上有一双笑眼,笑起来眉眼弯弯的,牙齿白白的,很有亲和力。2010年,刘宝通过全国考试来到首都机场,在工作的时候,他不苟言笑,语气铿锵而干脆,颇具威慑力。私下里,刘宝说话的时候,表情丰富,手舞足蹈的样子很有趣。

刘宝刚刚晋升为一枚奶爸,女儿尚不满百天,因为工作他错过了孩子的降生。“我闺女的小名叫早早,因为她提前了半个月出生,又赶上我晚班出勤,等我赶到医院的时候,她已经出来了。这事儿吧……咳,媳妇儿得念叨我一辈子啦!”刘宝的话里带着对妻子和女儿的疼爱与深深的歉意。

刘宝的爱人和孩子都在山东老家,想她们的时候,他只能抽空在轮岗的间隙回到宿舍,利用微信视频简单说两句话。

“哎呀,又胖了啊!脖子都看不到了……”接通视频之后,刘宝看着女儿睡得香甜,眉眼都带着笑意,手机摄像头那边胖嘟嘟的小奶娃好像感应到什么,本在沉睡的小妞儿哼哼唧唧地似乎要醒了,妻子轻轻地说:“呀,早早醒了呀!爸爸在看你呢……”由于具体的工作时间不确定,奶爸刘宝只能通过手机摄像头看到女儿,还常常是她熟睡的样子。

“作为父亲,我知道注定我会错过女儿成长过程中的很多瞬间,错过很多她生命里的‘第一次’,这大概是无法避免的遗憾吧”,刘宝的眼神里充满对身上这份责任的坚定,却也难掩小小的惋惜。

“维护治安,服务大局”

“最高规格,最严部署,最强措施,最好状态”,这是首都机场公安分局在重大活动安保工作中所坚守的准则。

2016年8月23日,里约奥运健儿乘专机凯旋回国,经过精心的前期预案,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当天出动警力近240人,除了保障现场的秩序和安全,更保证了现场奥运健儿和群众的良好互动。送走最后一波奥运英雄,再联合机场工作人员疏导2000余名群众离开T3,已经是24日凌晨。

2016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圆满完成包括全国“两会”、 博鳌亚洲论坛、中东欧峰会、国际互联网大会等一系列重大安保任务和专项安保工作。

刚刚在北京结束的“一带一路”高端论坛无疑是近期首都机场安全级别最高的重大安保任务。从论坛正式开始的前两天算起,“一带一路”期间,东航站区派出所全员在岗加班,时间最长的连续加班10天。

刘宝说:“这个(‘一带一路’)安保级别不亚于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从某种程度上说,比奥运会期间还要更忙。奥运会的特点是时间跨度长,而‘一带一路’则是在短时间内各国元首、国家领导人密集抵达,随后又集中离开,对于反恐和安保的级别都达到了最高要求。”

当前空防反恐形势日益严峻,重大安保任务接踵而至,给警方的公共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而勇于应对挑战,是提升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能力必由路径,守卫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民警凭借服务意识,运用法治手段,强化专业技能,不断改写平安建设的新指数,铸造和谐安宁的“第一国门”。

“打击犯罪 保护人民”

首都机场东航站区派出所所长王占友曾经说过,“打击犯罪,保护人民。这是我们的主要职责”。对随时出现的意外情况,民警必须具备快速的反应能力和妥当的处置水平。简单概括来说,派出所的民警主要任务就是“1年365天维护这座航站楼的治安秩序”。

刘宝腰间的警用“八大件”是首都机场民警的出勤标配,经过时代的不断发展,“八大件”装备也早已超出了传统的范围:手枪、子弹、警棍、手铐、强光手电、辣椒喷雾、急救包、电台对讲、出警记录本以及手套(搜身使用),还有不能算作是“八大件”的执法仪。

因为肤色白,刘宝看起来是个文弱书生的模样,实际上,刑警出身的他深藏不露,身手利落而敏捷。

大约在3年前,刘宝和队友们在出勤时遭遇一名醉酒寻衅的外籍旅客,该旅客先调戏免税店工作人员,后追打保洁人员,在航站楼内乱冲乱跑,速度很快。刘宝在追上他之后,先使用辣椒喷雾喷洒其面部,但由于喷雾初期作用并不明显,加上旅客醉酒后精神非常亢奋,力气很大,刘宝锁喉摔单手无法完成,最后通过双手锁喉才跪压制服,在上铐过程中,对方常年健身,又高又壮,一直挣扎,又协同了另外2名队友才上铐将其带走。

回到派出所,刘宝给这名外籍旅客做英文笔录时才了解到,他是途经北京转机到菲律宾的一名水手,“他那胳膊,比我们小腿都粗!”刘宝此刻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

抓捕在逃人员,打击套牌车等,对这些违法的行为,派出所始终坚持着常年高压态势,不断进行打击,减少对旅客的侵害。

2016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东航站区派出所共接处警情5140起,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34人,检查人员车辆近10万次,执勤中外勤务任务近2000次,确保了机场地区的持续安全。

华生与福尔摩斯

细心的人会发现,在T3航站楼内的每一个门口都有辅警把守,他们几乎遍布航站楼每一处关键的位置。24小时巡逻的电瓶车上,也一定有辅警的身影。

小方(化名)有一张圆圆的脸,戴着一副黑框小眼镜,稚气未脱,不大爱说话。他当辅警的时间不长,满打满算只有2个月。

辅警的工作要求每2.5个小时换一次岗,精神要保持高度集中,随时注意观察身边来来往往的人流,以确保突发状况时能够第一时间支援警力,疏导旅客,保证机场的正常秩序。

如果说身体的疲惫还可以咬牙坚持下去,个别旅客的刁难与轻视则让他心里有些难过。“有时候看到形迹可疑的人,我们就(走)过去请他出示身份证。其实大多数的旅客都会配合的,也有极个别的旅客嫌我们事多”,小方显得很无奈。

事实上,无论是意义重大的安保任务还是现场突发事件的处置,都离不开辅警默默的付出与努力。正是有了辅警作为警力的有益补充,2016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有效应对80余次大面积航班延误警情,调解航班延误纠纷100余次,解决旅客求助2400余起,协助救助旅客2462人次,为旅客找回遗失物品400余件。

辅警与民警之间的关系,就好比华生与福尔摩斯,是助手,更是战友。

是夜,T3航站楼华灯初上,穹顶下的灯星星点点,刘宝和身边的辅警小方开着巡逻车,无声穿梭在渐渐安静下来的T3航站楼。对他们来说,时刻保持警惕,守护“第一国门”才是最重要的事。 (记者 史雅乔)

【1】【2】【3】【4】【5】【6】【7】【8】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史雅乔、李昉)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官兵荣…
  2. 2北京:走进高考评卷现场
  3. 3重庆黔江:悬崖绝壁上排危 保铁…
  4. 4中老铁路最长桥梁主体施工完成
  5. 5今日延安 美丽画卷
  6. 6探访青海龙羊峡水电站
  7. 7院士科普进校园
  8. 8新建福厦铁路乌龙江大桥合龙
  9. 9中国第三大沙漠南缘“沙城”变“…
  10. 10喜迎建党百年 主题花坛亮相长安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