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成功没有“短平快” 用正确方式去爱你的孩子

于子茹
2017年06月17日09: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快到父亲节了,有关父亲的话题最近多了起来,其中有两则新闻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一则是南京一位父亲听信他人的话买来一包罂粟为即将中考的儿子“提神”;另一则新闻只是看题目就很“提神”:“80后父亲培养网红儿子:6岁喝两瓶啤酒,5岁走钢丝。”

  两则新闻看罢,不禁想起这样一句话:作为家长,未必有多么高的学识,但一定要具备最起码的辨别是非的能力。毕竟,父母是孩子在这个世界上的第一任也是最重要的导师,他们对孩子的影响有着天然的优势,同时肩负着保育孩子身心健康的责任。

  先避开罂粟与酒对青少年健康造成的危害,从单纯的教育角度来观察这起事件。古人云,父母之爱子,当为之计深远。爱孩子,就要为他考虑的更长远,让他将来能更好的融入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实现自身的价值,这才是父母对子女应有之爱。通过损害身体的方式达到暂时的“成功”,这样的教育方式,在思考与谋划上,绝对谈不上深刻;同样,被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囿于身体与灵魂的羸弱,恐怕也走不长远。

  在父母面前,孩子就像一张白纸。面对这张白纸,父母的做法各不相同:有的父母水平高些,画出来的画绚丽动人;有的父母自认为水平有限,就画的少一些,剩下的教给学校和老师去画——这两种父母都是负责任的。而有些父母对孩子疏于管理,对着白纸写写画画进行涂鸦。还有的父母根本不关心孩子,直接让白纸浸入社会这个染缸,最终染成什么样也就无从知晓。

  创造人的是自然界,启迪教育人的却是社会。看看每年六月份毛坦厂镇“神树”下烧香祈祝的家长,再看看网络上随处可见的“网红”,父亲们的急切与焦虑就似乎有了落脚点。快节奏的生活,海量的信息涌入,让身处其中的人深切感受到来自各处的压力,而作为父亲,这种压力的感受尤为明显——要么为孩子分担些压力,要么为孩子的压力找个宣泄的出口。时间变得越来越碎片化,人们的注意力被应接不暇的人和事迅速转移,于是“出名要趁早”便成了一些急功近利的家长在子女教育上的身体力行。他们愿意让孩子付出一些“可以接受的代价”,尽早取得“成功”。

  简单来说,这两起事件,还是“不能输在起跑线”心理影响下的变种。然而这些家长们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成功是没有“短平快”的,走捷径的背后不是绕远路就是兜圈子。关键问题在于,走冤枉路的正是这些被家长安排走捷径的孩子们。这些孩子既承受了身体上的代价,又经历了坎坷漫长的旅途,这恐怕是这些家长始料未及的。进一步去思考,走了冤枉路的这些孩子们,是会痛定思痛吸取教训,不再把这样的错误逻辑传递下去;亦或是觉得自己走了冤枉路,于是更加迫切的想要自己的下一代走捷径,这就很耐人寻味。

  还是让我们回到最开始,看看父亲这个词的本义吧。在《说文解字》中,“父”的意思是“矩也,家长率教者”。“亲”的意思是“至也”。意思是父亲就像一把最端正的尺子,代表规矩实行教化。可是如果这把尺子本身不直,为孩子的人生画出的就不再是直线而是曲线甚至破浪线,本着两点之间直线最短的原则,这些孩子恐怕也只能为父亲的“不端”埋单。

  鲁迅先生在《狂人日记》中发出了救救孩子的呼声,这样的呼声放在今天,放在这个父亲节,似乎说成“救救父亲”也不为过。在这个父亲节里,祝愿每一个父亲都能不被浮躁的心情左右,获得心灵上的宁静。毕竟,父亲是家庭的的支撑。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让孩子们沐浴着良好的家风茁壮成长,既是每一位父亲的心愿,也是整个社会对父亲们真诚的期待。本着这样的原则,诚心希望天下所有的父亲都能用正确的方式去爱你的孩子。(文/于子茹 曹珂)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