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首届“留守与儿童”国际电影展:用影像传递公益力量

2017年07月25日14: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首届“留守与儿童”国际电影展:用影像传递公益力量

   7月21日,首届“留守与儿童”国际电影展在京举行。此次影展作为第三届《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发布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联合主办方上学路上公益促进中心、真实影像传媒、世青创新中心,独家战略发展伙伴财新传媒等机构共同发起,由Movie For Change开展实施。

   公益电影展热议社会进步中的影像力量

   影展当日,知名导演兼此次影展评委会主席杨亚洲为大会寄语,赵琦、梁明、方晋等多位评委及嘉宾共同出席。颁奖典礼现场,组委会公布了各单元大奖的最终得主。

   此次影展设立“最佳国际儿童影片”“最佳短片”“最佳纪录片”“最佳剧情片”“‘特别关注’导演奖”5个主竞赛单元和“公益影像影响力人物奖”“公益影像传播奖”2个非竞赛单元。

   经全球征集,首届“留守与儿童”影展收到约五十部来自全球包括中国、意大利、伊朗、西班牙、美国和马拉维等近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影片作品。

   本届影展共有12部作品入围。

   本次影展“最佳国际儿童影片奖”得主《Mercy’s Blessing》是一部改编自真实故事的影片,反映了非洲孩子在贫穷中的教育困境。《Mercy’s Blessing》的导演May Taherzadeh认为影片不应仅作为一种娱乐。他指出该电影更为重要的价值在于能作为一种工具,鼓励观众做出改变,同时推动公众对男女平等、女性权益、儿童教育等议题的关注。

   “留守与儿童”国际电影展秘书长暨真实影像传媒制片人赵传达认同Taherzadeh的看法,他指出:“影像有能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留守与儿童’国际电影展致力于引发跨行业及公众对儿童发展的关注,并将其转化为实际行动,改善留守儿童成长环境。”

   电影展现场展映单元感动整日

   本次影展展映环节选映与会主题相关的部分优秀影片,如《旗》、《夏日流动影院》、《Mercy’s Blessing》等,曾入围戛纳短片单元的《Valparaiso》《Lunch Time》《Damiana》亦亮相现场。展映现场座无虚席,现场一位8岁的小观众观看了全天的电影后表示“电影很好看,不愿离开”,很多观众在观看影片时感动流泪。

   同时,如蒋能杰、刘汉祥、赵明等多部影片的导演和特邀嘉宾顾斌、孙琦等亲临现场,在单场影片放映后为观众分享交流了创作理念和对公益可持续的看法。

   其中《夏日流动影院》纪录了志愿者们向四川地震灾区发放30台相机后,一群当地孩子拍摄视频的故事。导演刘汉祥认为孩子的天真无邪能够给观众以触动,并启发观众对成人世界进行反思。

   据悉,电影展后续还将进行多场定点展映和高校巡展,线上展映周也将近期登陆各大网站官方指定线上展映平台。

   影像跨界论坛精彩讨论多元社会、真实世界与可持续发展

   影展分论坛现场,众多嘉宾共同就影像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作了进一步探讨。

   著名纪录片制作人赵琦在会上提到:“各个领域的人会发现自己和其他领域都是谁有联系的,这种东西要很好地在影像里展现。如果我们的导演都更能往下去深挖这个,可能真实影片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启迪。”

   中国电影家协会摄影委员会会长梁明认为,如果电影要具有改变社会的力量,需要注重同理心与情感共鸣;“不是说电影就是一个宣传,它是艺术作品,要慢慢地感动你,慢慢地起到作用。”

   “对于我们非专业的人来说,能把很多电影领域的专家集合到一块儿,进行跨界合作,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通过跨界合作,可以充分利用电影这种形式凝聚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作为本届电影展的跨界嘉宾,世青创新中心秘书长王则开从公益的视角提出了相关建议。

   谈到Movie for Change电影展行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认为电影具有改变社会的力量,但存在不同的表现形式:“我觉得Movie for Change的改变有两个层次,一个是改良,一个是改革。如果影像只是展示多么悲惨,最多也就是公益浅层次的改良,它实现不了改革。改革涉及社会结构的改变,结构的改变一定要被背后的逻辑和机制给表达出来。电影是一种艺术,一定是表达思想的,涉及对现实深层次的解剖。这个逻辑解剖了,结构改变了,社会才会有改革。”

   本届电影展还启动了“留守与儿童”影像公益扶持基金计划,该计划将用于支持留守儿童相关领域的影像创作。

   相关资料:

   主竞赛单元奖项得主:

   最佳国际儿童影片:《Mercy’s Blessing》,导演May Taherzadeh;

   最佳短片:《Valparaiso》,导演:Carlo Sironi;

   最佳纪录片:《初三》,导演蒋能杰;

   最佳剧情片:《哺乳期的女人》,导演杨亚洲、杨博;

   “特别关注”导演奖:梁明、刘一君。

   非竞赛单元奖项得主:

   公益影像影响力人物奖:May Taherzadeh

   May Taherzadeh根据真实故事创作了电影《Mercy’s Blessing》,讲述了一个非洲男孩与命运抗争的故事。并建立了mercysBlessing 网站,邀请世界各国的人们和组织使用这部电影来激发变革的勇气。目前,全世界25多个国家的100多个倡议正在利用“Mercy’s Blessing”作为推进男女平等、人权、社会公正和世界公民身份的一种工具。

   公益影像传播奖:《花样青春》

   《花样青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出品,为首次关注中国职业教育和儿童问题的影片。该片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进行了首映,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机构代表参加仪式并观看该影片。

(责编:贺迎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