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让学生假期远离危险(委员信箱)

2017年08月02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辑同志:

  寒暑假、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周末双休期间,由于学校不再组织教学活动,家长因为工作等各种原因,假期就成了未成年人监护的薄弱时期。一旦未成年人在假期脱离了校园的束缚和家庭的监管,由于缺少足够的自控能力和安全意识,稍不注意就会处于危险的境地,假期就成为各种侵犯未成年人权益事件和灾难、事故的多发期。

  举几个最近的例子:7月25日上午,云南文山州砚山县一个水潭内两名女童被发现溺水身亡;7月6日,广西崇左市扶绥县1名小男孩因好奇将手伸向绞肉机导致手指被卡……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孩子?一起起看似意外的事故,实则都可以防患于未然。如何有效保护未成年人的假期安全,让孩子们过一个有安全保障、有意义的快乐假期?还得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形成合力,各尽其责:

  家长们要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在孩子们放假后,家长需提早做好沟通交流工作,了解子女的思想动态、假期活动计划,留意子女的异常行为,及时发现问题。切忌独自将未成年人置于无监管的状态,避免因家长一时疏忽大意而给孩子带来无法弥补的伤害。

  学校和家庭要合力做好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传授防雷、防震、防火、防电、防洪、防溺水等安全、自救知识,让孩子们懂得远离危险、珍惜生命、学会自救。让孩子们外出活动、游玩时选择安全、正规的场所,遇到突发情况时沉着冷静,善于有效地寻求帮助。

  有条件的单位和街道、社区,可对流动留守儿童进行集中管理,通过社会支持、企业赞助、家长支付等方式相结合,收取一定的管理费和伙食费,让管理者有比较充足的资金保障,得以长期坚持下去。组织辖区内的未成年人参加假期活动,拓展未成年人兴趣爱好、知识视野。

  支持有资质的民营企业提供有偿服务。如组织各种主题夏令营、兴趣活动小组、少年儿童培训讲座、法律知识教育、科普教育、动手能力教育、体育锻炼活动等,寓教于乐,利用假期进一步提高孩子们的文化素养和身体素质。

  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常委   侯惠荣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2日 20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