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丽水市莲都区创新举措加强流浪人员救助成效显著

项赵洁 徐必勇 刘章
2017年08月08日09:2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今年入夏以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民政局进一步制定救助方案,完善措施,开展一系列的救助活动,切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避暑救助工作,不断加强沿街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效果显著。

  近年来,丽水市莲都区民政局不断加大流浪人员救助力度,及时救助、遣送流浪人员,积极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加强日常巡查。坚持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人员对车站、繁华地段、交通要道、旅游景点等场所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流浪人员,立即实施救助。

  莲都区首先从源头预防工作扎实开展,以乡镇街道为依托,建立联动机制,强化源头预防和预防性救助。各乡镇街道负责排查、掌握辖区内有流浪乞讨经历人员、上访户、精神病人、独居老人、残疾人、特困户等重点人群相关信息,实时更新辖区内人口信息,定期反馈信息,及时做好矛盾化解和生活解困工作,防止困难群众外出流浪。

  在此基础上,莲都区各乡镇街道建立救助点,以乡镇民政助理员、村社区的灾害信息员明确联络人员。救助点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群众开展日常巡查活动,在所辖公共场所区域内做好告知、引导和护送联络等工作。建立了救助工作信息员制度,将乡镇民政助理纳入其中,通过乡镇民政助理掌握本辖区困难群众情况的有利条件,将有流浪乞讨倾向的困难群众和流浪乞讨返乡人员登记造册,及时掌握生活状态。

  同时加强社会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权益保护和救助管理政策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流浪乞讨人员,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救助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参与流浪人员结对救助帮扶。与公安、卫生、城管等部门的联系,搞好协调配合,做到发现一例、救助一例、安置返乡一例,同时加强与乡镇、村的沟通联系,一旦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给予现场救助,同时上报民政部门,确保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及时救助。比如,今年4月份发现的太平乡一例流浪儿童,区民政局及时与太平乡党委、巨溪村村委会进行认真会商,临时联系党员进行结对照料,实行有效救助。

  据悉,莲都区还注重把加强精神病人特别是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救助力度、遏制辖区户籍流浪人员发生的重要举措来抓,将贫困精神残疾人基本用药费用全额纳入医疗救助,2017年1-6月救共救助3919人次,支付救助金65.1万元;对肇事肇祸重性精神病人实施专项医疗救助,救助45人,发放救助金52.3万元。(项赵洁 徐必勇 刘章)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