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遂昌县扎实创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颇具特色

林斌 刘轩
2017年08月08日09:2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为切实解决农村留守儿童信息核查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着力加强对生存发展和安全面临困境的留守儿童的干预帮扶,为其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连日来,浙江省遂昌县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活动,扎实创新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据悉,近年来,遂昌县先后开展了“心手相牵,快乐成长”、“心手相牵,共同成长”、“心手相牵,健康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播洒爱心阳光”、“关爱留守儿童,共享一片蓝天”、“爱心手拉手,书包进万家”、“爱心妈妈,代理家长”等一系列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活动,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今年初,遂昌县出台了《遂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家庭尽、,全民关爱”的关爱救助保护体系,梳理留守儿童存在的各种问题,积极构建和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有效整合基层关爱保护工作力量。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配合、村社联动、社会参与的分工模式。分村社摸底排查,着重加强对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失学辍学、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对象的干预帮扶。力争将全县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有效遏制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权益的行为,切实保障农村留守儿童人身安全。

  遂昌县主要通过发现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分类、干预帮扶机制方式,旨在解决好当前部分留守儿童面临的事实无人监护、失学辍学、无户籍、患重大疾病、残疾等现实问题,确保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力争将辖区所有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杜绝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切实保障留守儿童人身安全,确保关爱保护工作覆盖到每一位需要的留守儿童。

  同时,遂昌县建立了发现报告、动态管理、服务督导、部门协同、帮扶转介、社会参与、源头治理、资金保障等八个工作机制。对机构养育孤儿、低保家庭儿童、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自身困境儿童和流浪儿童等六类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进行保障。目前全县共有孤儿20名(其中机构养育孤儿1人,社会散居孤儿19人),困境儿童117人,机构养育孤儿1460元/月,其他孤儿880元/月,上半年发放基本生活保障费65万元。(林斌 刘轩)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