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

琼中女足的铿锵玫瑰们,要赢下人生的世界杯

2017年08月14日15:1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22年前,南非橄榄球世界杯,新任总统曼德拉将世界杯奖杯交给南非国家队白人队长的那一刻,成为南非种族隔离时代结束的标志。曼德拉说:“体育在绝境中创造希望,体育改变世界。”

  在中国版图南端的南部的海岛上,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里,一群生长在大山里的黎族姑娘们的生活,正在被足球改变。

  陈瑶的生日愿望

  16岁的陈瑶是教练肖山眼中最懂事的孩子之一。因为家庭的原因,陈瑶从小是跟着外婆和小舅舅长大的,7年前,小学老师推荐她,进了琼中女足的足球队。

  陈瑶和许多女生当时连足球是什么都不知道。“踢球?就是把排球放在地上踢么?”一个女孩当时是这么认为的。

  大多数人当时做出选择的原因只有一个:球队管吃管住,打赢了比赛还会有一些奖金,可以给家里减少负担。作为国家级贫困县,2016年琼中县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9713元。

  肖山至今仍记得,当初去琼中县各乡镇招这批小球员时的情景:一个个灰头土脸,可眼神都特别清澈灵动。通过短跑、跳远等简单测试及查看孩子们的脚弓发育情况后,30多名八九岁的女孩子成了琼中女足的第三批队员,离家来到县城琼中二小就读。

  这群来自大山的黎苗女孩,“技术也许不是最好的,但拼抢精神肯定是第一。”肖山评价说。

  为了不耽误学习,陈瑶和队友们每天早晨5点半就起床。海南的天气热,队员们只能早晚训练。先围着操场跑10圈,每圈400米,然后颠球,熟悉球性,直至7点半学校上课。下午放学后,4点半开始进行运球、传球和停球等基本训练,接着还要在4分钟内跑完800米,直至天黑。周六和周日不休息,且训练时间相应延长。

  通过这样的历练,年龄大点的姑娘12分钟耐力跑,全部在3000米以上。年龄小的姑娘在速度和踢球的节奏上也是一流的。

  当初球场凹凸不平,积水严重,满地小石头,好几个姑娘因此受伤,最严重的脚踝骨裂。姑娘们就每天自发抬着箩筐上球场捡石头,一捡几箩筐,却没落下一天训练。每逢比赛前,肖山就开着企业捐赠的中巴车,他的夫人吴小丽开着自家小车,拉上孩子们到海口找球场集训。为了省钱,大家在海口住每晚80元的小旅馆,吃最便宜的饭菜。

  就是在这样连训练场地都无法保证的艰难条件下,琼中女足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2015年、2016年,琼中女足连续两年代表中国夺得有“小世界杯”之称的“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冠军。

  上个月陈瑶刚刚过完16岁生日。和之前15年一样,她从来没有收到过生日礼物。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陈瑶的生日愿望,是能够有“好多好多人陪我一起过生日,然后送我一个生日礼物。我特别想要一只大熊,白色的,我可以抱着它。”

  赢下人生的世界杯

  8月13日,大连沈阳,“小世界杯”拉开战幕。当初加入球队的时候,琼中女足的这群姑娘们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她们会在中国的土地上为卫冕三连冠而战。

  刚到队里时,孩子们又瘦又小像“豆芽菜”,体质也不是很好,感冒发烧是常事。“每逢有人生病,教练和师母都是守在身边细心照顾,带我们看病,帮我们熬药。现在天气热了,师母又亲自上山采草药给我们煮凉茶,像亲生父母一样对待我们。所以训练多苦,都不觉得累!”队员王静瑶说。

  王静瑶嘴里的师母,就是肖山的夫人吴小丽,她既是球队的教练,也是“大管家”。

  刚成立的时候,球队每个月只有六七万元经费,队员每天的伙食标准只有5元钱--当时省级体育运动员平均伙食费在45元左右。肖山一人扮演教练、领队、兄长、厨师、保镖的多重角色,吴小丽就成了肖山背后默默支持的那个人。

  肖山忙不过来,吴小丽就先帮他承担了厨师的职责。她去菜场买菜,和卖肉的阿姨讨价还价,弄得阿姨觉得实在不赚钱,没法卖给她。于是吴小丽就给她们讲孩子们的故事。

  “我跟她们说,我队里的孩子都是农村来的,每天要踢球训练,但吃不上肉,希望他们能帮帮这些孩子。讲到可怜的地方,卖肉的阿姨都哭了。”到最后阿姨是一边流着泪一边把肉卖给了她,一整条牛大骨,卖给别人15块一斤,卖给她只要10块,到后来5块,再到最后不要钱送给她。

  吴小丽至今仍记得球队刚成立那几年的窘迫。

  当时连专门的宿舍都没有。一间废弃的课室内,摆了20多张床,22个队员,每人一张。当时天气很热,没有装风扇,住在里面每天都“蒸桑拿”。“前门开着,后门开着,让风把我们的汗吹干。”一位老队员回忆说。

  球鞋,是她们最珍贵的宝贝,每人只有一双,烂了,补了继续穿。“有时队员的球鞋烂了又补,补了又烂,鞋帮子全脱落了,也没钱给队员买新鞋。”无奈,副县长林海云组织琼中县个体企业单位向足球队捐款,第一次募捐了3.5万元。“有爱心企业老板看到姑娘们的艰苦训练后,含泪为队员送来几双鞋子和衣物,孩子们训练真的太不容易了!”说琼中女足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一点也不为过,有时队员们是“饿”着肚皮训练。

  就在肖山和吴小丽和卖肉阿姨的讨价还价中,琼中女足走过了12个年头,不仅两次获得世界大赛哥德堡杯冠军, 2011年和2012年,琼中女足共有12名队员通过考试,进入了海南师范大学读书;首批毕业的5名球员拿到了编制,回县工作;有人被送到英国求学。而在琼中山区,很多不到16岁的黎族姑娘就已经当了妈妈,带娃、割胶、照顾丈夫,是她们未来一生的生活。

  这些年,有很多女孩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了,但“只要能坚持下来的,我们一个也不会放弃。哪怕技术不是很好,我们也会努力帮助她升学,让她将来能够靠自己的力量在社会上有立足之地。”吴小丽说。

  姑娘们的努力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8月14日,蚂蚁金服宣布将资助琼中女足,支持球队的健康医疗、专业训练和智能化管理。来自海南大山深处的少女球队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又多了一枚“粉丝”。

  “比夺冠更重要的是,让这些女孩子走出大山,获得平等发展的机会,赢得人生的世界杯。”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说,蚂蚁金服的公益资金除了支持球队发展外,将为女孩们的个人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这群琼中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