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志愿者林琳:在公益中积攒幸福

潘在文 任明超
2017年08月17日08:2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虽然身为国企高管,但林琳最喜欢的身份却是民间公益组织——海口市龙哥哥爱心社秘书长。

  就职于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的林琳在一次演讲时讲述了自己的志愿者之路。2004年上大学的时候,林琳作为学院的社团部长,带领同学一起学雷锋做好事。最难忘的莫过于自2005年开始,为期半年照料一名先天失聪又因意外加深脑部残疾的小女孩。

  “我像照顾亲妹妹一样教她说话,教她站立,扶她走路,陪她做康复训练。直至毕业回乡还多次打电话询问小女孩的康复情况。这段经历,为我今后从事残疾人帮扶志愿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心理基础。”

  2008年,林琳当选海南选派的100名奥运志愿者之一。由此,她开始系统地了解志愿服务这份特殊工作。

  林琳很快成为志愿者队伍中的主力,她说:“我开始系统学习志愿服务技能技巧课程,参与组织各种实践性大中型社会品牌志愿项目。经历得多,自然累积经验;操办得多,自然积累资源;联络得多,自然汇聚人脉。”

  一个特殊的群体让林琳的公益之路有了明确的方向。这个群体是被称为“雨人”的自闭症孩子。2011年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林琳接触到这个特殊的群体。

  在慈善机构照看这些孩子的时候,林琳曾被几个孩子拍打过肩膀和后背,回到家身上都有淤青。但是林琳咬牙坚持了下来,学会了化解孩子情绪,引导孩子正确地把想法表达出来。

  “最难的不是对孩子的干预培训,而是在进行社会倡导时其他市民的不理解。我们发的传单被当作晦气的东西狠狠地扔在地上;组织孩子们在公共游乐场游玩时,也有人冲上来指着我的鼻子质问我为什么要把这些不正常的孩子带到公共场合。面对这些不理解,我们只能耐心解释,也正是这样的经历,让我们志愿者意识到要为弱势群体打开一条光明之路。”林琳说。

  在海口,知晓“自闭症”的人们逐渐多了起来,愿意和林琳并肩作战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2014年,林琳和一些精神残障儿童的家长一起成立了海口海燕心智障碍家庭支持中心,帮助更多的心智障碍、精神残疾儿童家庭。

  林琳告诉记者,2016年,她又以海口市龙哥哥爱心社的名义,牵头启动“星星画室”活动,为自闭症儿童家庭的家长提供服务,也让孩子们得到绘画方面的引导和锻炼。

  对于自闭症群体的关注,已经成为林琳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各种场合,她都会找准机会,不遗余力地向别人介绍自闭症这个特殊群体的情况和所需要的社会帮扶。

  从事志愿服务这些年,林琳的心得是,志愿服务除了热情,还要有方法。如果只是一时兴起带着怜悯之心去做一件事,往往不能长久。但是当你以一种平和的态度,把志愿服务作为一种长效机制来运行,就可以长久地做下去了。

  “微言小义,积攒幸福火花。”林琳的公益之路收获满满。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