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孩子放暑假老人累瘫 体力消耗大精神压力也不小

王宵
2017年08月17日10:47 | 来源:重庆晨报
小字号

  孩子放暑假老人累瘫了 请互相体谅 老人们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但一到暑假就几乎全部打乱,不仅体力消耗大精神压力也不小

  眼看暑期已过大半,不少帮子女带娃的老人感慨自己快要累瘫。给孩子做饭,带着上辅导班,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大家都掰着手指头盼开学。假期里,孩子们奔赴各个补习班、培训班,年轻的父母还要工作,家里的老人只好上阵,除了忙着照顾孩子的生活,还得忙着送孩子赶场。

  “孙女放假,我就开始上班”

  家住春江花月的陈阿姨,今年65岁,平时她每天早起晨练、逛市场,上午看电视,中午吃完饭午睡,下午和朋友们打牌,晚上跳广场舞。可随着上小学三年级的孙女茜茜放暑假,她的生活被彻底打乱了。

  现在,她每天不但要负责接送孩子上兴趣班和辅导班,还得定时给孩子做三顿饭。下午要看着孙女写作业,每周四天学习游泳,两天学习舞蹈,都得她负责接送。孙女想下楼玩一会,她也得在身后紧紧跟着,生怕有点闪失。

  “体力上的辛苦也就算了,精神压力也特别大,感觉上班时也没现在这么累。”陈阿姨告诉记者,“娃儿的父母制订了一个暑期学习计划表,既有学习进度,也有课外兴趣计划,甚至每天课外读物读几页、单词背多少,都有数量限定,我每天都得向儿子儿媳汇报娃儿今天干些什么,做了哪些功课。这哪里是考娃儿,倒还把我考住了!”暑假老人带孙子原本是一件幸福的事儿,但在幸福的同时,也给不少老人带来了压力和焦虑。

  陪着娃儿,一天很快就过完

  家住江南枫庭的刘大爷,今年67岁,平时由老伴董阿姨照顾他的饮食起居。闲暇时,刘大爷爱写字作画。“我孙子奇奇今年11岁了,儿子没和我们住在一起,家里显得冷冷清清。几乎每个周末儿子一家会回来看看我们。现在的娃儿上学辛苦,眼看到了周末可以耍两天了,还要去上什么奥数班,作文班。就在家里呆两三个小时又走了,俗话说隔代亲,我和他奶奶就盼着周末这点时间看看孙子。

  这下奇奇放暑假了,他爸妈工作又比较忙,白天没人照顾,所以每年暑假奇奇大部分时间都在我们这里生活,我和他奶奶高兴得不得了,感觉每天的生活都安排得满满的,我陪他学习、下棋、游泳。他奶奶就变着花样给他做好吃的,一天很快就过了!”

  关于谁来带娃各家情况不尽相同,面对的问题当然也不一样。对于老人带孩子的辛苦,子女应当及时表达对父母的感激,不能认为老人带孩子是职责而变得理所当然。对于独居的老两口,子女也应尽可能的多安排些时间带着孩子与他们在一起相处,共享天伦之乐。

  八成老人表示不愿意带孩子

  “我原来起床后,都有很多自己的安排,可到了暑假,就被孩子拴得死死的。”陈阿姨说,她身边像她一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而在记者的调查中,有接近八成的老年人表示,如果不是子女要求,自己不会主动帮忙带孩子。

  “老人年龄也大了,他们本来也需要照顾。”心理咨询师吴文说。他认为,老人帮忙带孩子最严重的一个问题,是老人和孩子父母的教育观念不一致,在遇到分歧的时候,双方一定要平心静气地沟通,避免给老人心理造成压力。

  “孩子父母切记不能让老人当‘全职保姆’,应该让老人适当的休息,安排他们出去旅游,放松身心。”孙文说。孙文建议,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孩子父母可以在假期给孩子找一个托管班,让专业的老师带孩子一起玩和学习。

  暑期由谁去照顾孩子,确实已经成为了一个有争议的社会问题。对于老人带孩子的辛苦,子女应当及时表达对父母的感激,不能认为老人带孩子是理所当然。

  重庆晨报记者 王宵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