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倡导回归公益本质: 动员社会资源解决社会问题

2017年08月29日19:0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羊城晚报记者 符畅

缺乏专业公益广告人才

颗粒公益成立于2014年,其创始人顾源源介绍,不仅在广州,即使纵目全国,专注于公益影像策划制作的公益机构也寥寥无几。“因为拍公益广告的成本非常高,基本做不起来。如果以民办非企业注册,那成本结构就必须通过捐赠,可是公益广告很难吸引到捐赠。如果通过公司注册,就需要付费群体是有付费能力的,但这个领域又没有付费能力,所以基本走哪条路都不通。”顾源源说。他以“夹缝生存”来形容颗粒公益目前的状况。

而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人才短缺。“其实,现在的广告行业已经接近饱和性成熟了,有非常专业的知识沉淀和人才积累。但是公益广告,在全球恐怕都难找到一本专业书籍。”顾源源说。一方面,公益广告总体数量少,很多人并未将公益广告列入专业领域范畴;另一方面,因为公益广告本身是以发展主义为逻辑的,目的不在于盈利,难以吸引人才。并且,即使是从广告行业出来的专业人才,还需要耗费2-3年时间才能将其培养成公益影像人才,所费的时间和精力巨大。

中国公益机构仍处于启蒙阶段

实际上,公益广告的发展程度与公益机构成熟度是相关的。而在顾源源看来,目前中国公益机构还处于启蒙阶段,在发展过程中还走了不少弯路。

“公益的本质在于,创造更多公众、社会资本参与社会建设的机会。但是,很多公益机构并没有按这个逻辑来走。”他指出,很多公益组织的目的在于解决社会问题,但其实,企业才是为了解决社会问题,而不是盈利。

“企业能够生存,是因为发现了一个社会需求,这个需求就是社会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创造价值和分享一部分价值。”他说。而公益机构是发现社会问题后,创造更多参与入口,即动员更多资源去解决社会问题,从而推动社会进步。

不过,社会问题本身是解决不完的。顾源源进一步解释,根本办法是要让每个人觉得周围的一切和自己有关系,“当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好人的时候,做坏事的心理成本就越来越高,那么社会就趋向文明;当每个人都愿意参与社会问题的时候,主人翁意识就会更强,那么社会就走向公民社会。而这些都需要参与、不断练习培养才能达到。”

期待更多现代化公益组织

因此,颗粒公益正在探索的公众教育,就是为了提升整个社会对公益的认知。 “家家有个宣传片”项目也是途径之一。

“在拍摄中我们会和公益机构沟通,能引导的就引导,不能引导的下次再引导,就像教小朋友认字一样,得慢慢来。不过,目前的社会认知还处于初级阶段,需要的时间会很长。”顾源源说。

而他期待的,是更多现代化公益机构的出现,即动员社会资源去解决问题。“现在很多公益机构的底层逻辑出了问题,认为要募集很多款项,然后自己构建体系来解决某个社会问题,这其实与公益的本质背道而驰。”他说。

专家点评

周如南(中山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理事长,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

颗粒公益的"家家有个宣传片"项目的特色和意义在于,首先,和传统公益项目不同,其公益性不是体现在对一线弱势群体的直接帮助,而是以当前传播能力尚有待提升的公益组织为服务对象,体现的是对整个行业传播需求的回应,有支持型项目属性。另外,其操作手法和形式也是独特的。在回应行业传播问题时超越了传统的技能培训、资金资助等形式,以影像为载体,以融合媒体为渠道,助力公益组织价值扩散。这种项目理念和方式对公益行业传播能力的提升比较有效,值得肯定和期待。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