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奔跑吧,“小战狼”们

李超 通讯员 邓青青
2017年09月01日08:1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拉练结束后,各班喊口号。陈利钦/摄

电磁频谱管控教学课上,营员在户外实践。周津米/摄

 

  暑假里,电影《战狼2》风靡全球,票房超过50亿元。这部电影将爱国主义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今年夏天,一群“小战狼”也感受了一番做军人的滋味。

  素不相识的248名学生在第四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集合。从7月30日开始,他们乘着威武的军舰,从旅顺途经青岛、上海,最终来到南京。

  本届训练营由教育部和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主办,江苏省教育厅、大连舰艇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48名大、中学生,在14天的时间里,接受了包括海军水面舰艇战备训练见习、军事理论教学、军事技能训练、军营文化训练等训练内容。

  “我们眼中的‘国防’二字不再是简简单单的概念,而是变得更加现实、立体,变成了脑海中的一种意识。”这是甘肃政法学院大二学生路千艺在训练营中最大的收获。

不一样的暑假,不一样的情怀

  来自四川安居育才中学的学生何思宇从小就特别喜欢军人身上干练、坚韧、自律的气质和精神。怀揣着对军营的向往,何思宇报名参加了第四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

  何思宇所在的学校5月就接到教育部通知,随即学校专门针对这次活动进行了选拔,涉及到各项体能的比拼,例如3000米和800米的障碍越野。

  选拔过后,学校成立了一个集训队,四川遂宁市军分区也派出教官组织前期训练。

  来自四川省军区学生军训办公室的参谋夏曙飞是此次四川队的领队兼教官,在他看来,军训这项工作的意义,第一是储备后备兵源,第二是提高国防意识。

  他说,作为高中以上阶段的学生,除了最基本的军事技能和国防意识之外,最重要的是精神方面的提升,“任何人缺少了精神和信仰,都是一个空壳。军训让学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军人,感受到了国防时时在身边。”

  “我以前连海都没见过,上军舰体验感觉很棒。”东南大学大二学生孙师伟认为,相比于大一入学时的军训,这里的训练要求非常严格。

短短14天,深深战友情

  在训练中,北京东方德才学校学生蔡纪雯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体力不支。对他们的考核是以团体为单位,为此,一人的失利会导致团体的失败。

  考核前,蔡纪雯非常紧张。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她体力耗尽,落后队友很远,耽误了整个团队的时间。在第二项时,蔡纪雯感觉已经“竭尽全力奔跑”,但还是处于拖后腿的状态。

  “一种深深的无力感油然而生。”她说,那种自责和无力感,在队友的目光中达到顶峰。

  带着自责情绪回到宿舍,迎接她的并不是队友的指责,而是关心,学姐拍着她的后背,在耳边细语:“辛苦了,今天表现很棒,回去好好休息,泡泡脚。”

  在这短短14天中,学生与教官之间也建立起了深厚感情。在戚继光号训练舰上,一名负责学生的班长姓夏,在部队10年了,很有责任心。他负责弹药保管,平时工作繁重。

  但夏班长经常抽空和学生们交流,不仅仅关心相应科目训练,还关心们的生活状况、身体状况。同学们很感动,原来军人并不像网上说的,只是一味刚强、坚毅,他们也有细腻柔软的一面。

  南京市溧水区第三高级中学学生王承雪说,在海上5天的训练,最舍不得的是班长。一次在甲板晚餐,学生们自发给这位班长动情地唱了一首歌。

  最后离舰时,很多同学眼眶都红了,还有人落泪。在列队欢送时,班长眼里也闪着泪光。“尽管大家接触时间不长,但感情很深。”

  “虽然军舰上条件有限,可能效果并不是那么完美,但孩子们认识到了别人的付出——任何保障背后都是有人在默默付出。”北京市军训办公室工作人员兼北京队领队熊冰说。

仿真战场,每分每秒都是生命

  14天的训练,学生们收获了真诚的感情,也接受了意志的磨练。对这次参加训练营的248名学生来说,每一分每一秒都是考核,都需要竭尽全力。

  据工作人员陈玉国介绍,本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首次将海陆训练结合。营员乘坐我国海军新型专业训练舰,从大连到青岛再到上海,体验了5天的海上军事训练。据了解,以往的训练基地被安排在军营或国防训练基地,而这一届训练活动,首次将高校作为训练基地。

  有一天下大雨,营员们一大早就开始拉练,绕着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走了10公里,由于是空腹训练,有些营员因体力不支,差点晕倒。

  8月9日,他们组织了10公里行军拉练。路千艺总结说,这次拉练中,虽然有种种身体上的不适,但最终坚持到了终点,身体很难受,但心里却像有一团火焰。

  “以后面临再多的困难,我也会告诉自己,再坚持一点点,最终总会到达目的地。”她在笔记本上写下这么一句话。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训练营的训练内容还包括核生化防护、战场医疗救护等军事技能训练。

  除此之外,营员们还要进行军事理论、航海知识等理论课的学习。这些项目对他们来说都是陌生的,实际上,很多学校都没有开设类似的课程。

  天气炎热,但是同学们的热情丝毫不减。这次训练营中,浙江工业大学大一学生李挽澜学习到了很多新知识,接触了很多大家印象中军训不包括的部分,比如识图用图以及电磁频谱管控的考核。

  电磁频谱考核的地点是在学校的一个小山坡上,植被非常茂盛。考核的器械被隐藏在树上,参加考核的同学要通过手中的仪器,从10个点中按顺序找到本小组的4个点。

  考核场地很大,而给他们的时间却只有20分钟,所以他们必须全程奔跑,小组里的4个人,只有一个打卡器。所以找到点之后,还得找到本小组拿着打卡器的人。

  天气闷热,学生们穿着作训服,在山坡上来回奔跑。考核完,好多人嗓子都哑了。

我们也是有担当的一代

  这次北京一共来了8名同学,高中组和大学组各4人,其中每组都是两男两女。

  在熊冰看来,这些学生在军事训练营吃过的苦、受过的累,比几年里加起来还要多。

  作为四川队的领队兼教官,夏曙飞也见证了学生成长,他的主要工作是带好队伍,确保学生的安全。教官的主要职责是对他们的军事技能进行巩固与强化。

  跟着学生们一起参加了10公里的拉练,经历了大雨、染毒区域等障碍,夏曙飞告诉大家: “在这样的过程中,必须要摘掉身上的时代标签。”

  “现在网络上有些声音,说现在一代不如一代,我就告诉孩子们,要通过这样的活动,告诉所有人,我们不比任何人差。”夏曙飞说,本次参加拉练的这些孩子,没有人掉队,也没有人叫苦,这也展现出这代人的可塑性,他们能够担负起今后祖国的发展重任。

  夏曙飞说,时代不同了,爱国主义形式有所变化,但是精神从未改变。“学生们的变化很大:参加训练营前对国防所知甚少,参加后对国防建设的认识都有了很大提高。”

  “我感受到现在的军人不仅仅靠外在的体魄,还需要靠精锐的战略和技术上的提升,这也是一种人才的竞争。”李挽澜说,作为大学生,未来也需要我们共同承担责任。

  熊冰说,无论从知识还是责任感教育等方面,学生军训都是教育下一代的重要形式。“它在培养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方面,都有着其他教育方式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将会对学生的未来产生不可磨灭的正面影响。”

  8月11日,284名营员有秩序地走进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体育馆内,参加第四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结营仪式。

  与平时校园内活动现场不同的是,这里没有人强调秩序,穿着迷彩服的营员们自觉挺直腰板,依次就坐。

  在结营仪式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告诉营员们,这次训练营是为了增强大家的信心,并且意识到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要铭记自己的初心,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