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蚂蚁森林宣布开放,科技让人人参与公益成为可能

2017年09月06日09:25 | 来源:杭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蚂蚁森林宣布开放,科技让人人参与公益成为可能

  Digital Globe公司拍摄的蚂蚁森林卫星图。黄色的是沙,黑色是沙子吹走后的裸露大地,一道道规则排列的,就是2.3亿人一起在蚂蚁森林种下的梭梭苗。

  9月5日,阿里巴巴公益周天更蓝论坛上,蚂蚁金服宣布蚂蚁森林开放计划,表示将把产品能力开放给全社会。这也意味着这片史上最有科技感的“森林”,已经从一家企业的公益项目,变成公益创新的孵化器。

  新的蚂蚁森林开放计划,将鼓励更多低碳场景接入,期待NPO、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等合作伙伴加入这场公益创新。就在前一天,蚂蚁森林联合桃花源基金会,试水保护地计划。同时,蚂蚁森林也正尝试与北京市合作,探索公众机动车减排场景。

  当天,蚂蚁金服公益还公布了95公益周期间“一步起捐”的行走捐数据:参与人数增长近6倍。科技让每个人得以从虚拟世界出发,给地球带来真实的改变。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公益就在我们身边,人人可得,人人行动。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

  据了解,蚂蚁金服的技术能力此前就已经向公益领域的合作伙伴开放。2017年8月29日,蚂蚁金服区块链向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开放,助力其上线国内保险业首个爱心救助账户,会员若遭遇重大灾害、意外事故等,在得到现有保障及援助后仍生活困难的,可以申请爱心救助账户的额外救助。

  2016年10月,蚂蚁金服还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合作,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线区块链公益筹款项目“听障儿童重获新声”。此次项目善款将用于10名儿童一年的听力语言康复费用、聋健融合教育费用和人工耳蜗调机费用,筹款目标198400元。

  蚂蚁金服副总裁、蚂蚁技术实验室负责人蒋国飞表示,作为信任连接器,区块链用算法和分布式技术架构实现去中心化和信任问题。信美的爱心救助账户和中华救助的项目上区块链后,每笔资金流向都公开透明,每笔资金流转数据都不可篡改,每笔资金的去处和用途都有迹可查。

  蒋国飞还透露,未来蚂蚁金服的区块链公益场景还将升级,更多的公益组织、审计机构会进来,让项目便于审计,方便公众和社会监督,让区块链真正成为“信任的机器”。

  95公益周期间,90后泓渟在支付宝上为“顶梁柱”扶贫保险项目捐了20元钱,这是她人生第一次“买保险”。对保险公司一向敬而远之的她之所以支持这个项目,是因为区块链技术的使用,让投保和理赔流程完全公示了出来。科技为保险公司的信任买了单。未来,它还将释放出更多的传统公益能量,为公益提供创新的土壤。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