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浙江50亿元建之江实验室

2017年09月07日08:2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杭州9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今天,之江实验室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人工智能小镇揭牌。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出席揭牌仪式。

  据介绍,浙江省财政计划分期出资50亿元,用于支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实施、大科学装置建设、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实验室日常运行等。初期注册资金1亿元,由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按照5∶2.5∶2.5的比例出资。

  今天,浙江省聘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科院原院长路甬祥院士为之江实验室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在研究方向上,之江实验室将瞄准国家实验室布局的领域及国家实施的重大科技专项,重点聚焦网络信息、人工智能,以大数据、云计算,谋划建设智能云、工业物联网、大脑观测及脑机融合、量子计算研究等四大科学装置等,打造一批世界一流的基础学科群。

  在管理体制上,之江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由浙江省省长担任理事长。同时,该实验室按照混合所有制的事业单位进行登记注册,创新编制管理,试点“报备员额制”;实行人员灵活、分类管理制度,按需设岗、按岗选聘、分类管理、能进能出;改革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办法,建立优秀人才吸引和激励机制;建立有竞争力的薪酬制度、实验室内部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积极推动科研成果在实验室参与研究各类主体间的共享共用。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