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牧区 三难不再难

本报记者  张  枨  丁志军
2017年09月08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长期以来,内蒙古一些地方的牧民们面临着用电难、吃水难、出行难。如今,“三难”已经不再难。

  步入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巴彦杭盖嘎查牧民岗根其其格家中,电视机、电脑、洗衣机、电冰箱等现代家用电器一应俱全。“现在家里能用上各种电器,都是新安装改造升级后的风光互补风力发电机的功劳!”

  为了解决偏远地区牧民用电难,近年来,内蒙古对距离电网较近的牧户,结合新一轮农网改造提升工程,合理测算网电接入半径,实行网电就近接入;距离供电线路较远的牧户、网电不能覆盖的地区,则为牧户安装大功率风光互补设备,满足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2014年底,旗里实施风光互补发电设备升级改造工程,为岗根其其格家安装了3000瓦的大功率风光互补设备。“用电稳定还方便省钱。”岗根其其格笑了。

  在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希日塔拉嘎查牧民布仁吉日嘎拉的家中,工人师傅正在安装热水器。以前,布仁吉日嘎拉一家每天都要从200米外的水井拉水,有了热水器也是摆设。2015年8月,布仁吉日嘎拉出资3000元,加上政府补贴的1万元,建起了一处容积5吨的储水窖。储水窖就建在住房旁边,开关一摁就可以享受到自来水。

  近年来,内蒙古为了解决牧民用水难问题,确定了以水源井为中心、储水窖为主体、太阳能提水设备和自动化饮水槽为配套、送水罐车为支撑、家用改水设备为终端的“打、储、提、送、改”并举的饮水安全工程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为解决牧区饮水安全问题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

  “过去这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不仅出行不便,牛羊贩子都不愿意来,养好了羊往外运,运输成本又是一大笔钱。”曾经的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那顺敖其尔说。2016年,一条崭新的柏油路直通黄花敖包山下,那顺敖其尔一家利用旅游资源发展“牧人之家”旅游脱贫致富。相关帮扶单位还帮着引进了一家旅游企业,投资建设旅游设施,那顺敖其尔以草场入股,企业给予经营管理指导,那顺敖其尔一家负责打理,所得利润五五分成。“现在我家一年光旅游业纯收入就超过5万元,牛羊贩子也愿意来了。”那顺敖其尔笑着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8日 14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