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张耀南:慈善是没有界别的

2017年09月08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哲学教授张耀南做客人民网,就“如何让慈善成为一种全民信仰?”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

  张耀南介绍说,中华民族的慈善思想非常深厚,《周易》里面就讲过“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就慈善文化的源头来说,儒、释、道等思想是慈善在中国生成的重要文化源头,影响力深远。历经漫长岁月的传递,这些优秀的传统慈善文化逐步积淀为一种富有中国特色的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情感和道德价值。

  张耀南认为,慈善是没有界别的,“这就跟‘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是一样的。比如,教人家讲一句好话,一些知识,一些生活或工作的方法,都是善。有钱可以做慈善,没钱也可以做。”

  怎样才能把慈善变成一种日常生活行为?张耀南认为,要从小学生开始培养,让儒释道中的慈善思想和精华走进课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慈善哲学通达人心。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