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以法助善,慈善透明度明显提高

马道军
2017年09月11日09:38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法助善,慈善透明度明显提高

  挪用善款、骗捐诈捐、信息不透明……近年来,一些慈善领域的不规范行为广受诟病。去年9月1日,《慈善法》正式实施。作为我国首部慈善法,其对个人公开募捐、捐赠人悔捐、单位强行摊派募捐等行为予以严格约束。《慈善法》正式实施一年来,慈善组织在公益透明度方面不断完善,并有了大的突破。

  《慈善法》刚性约束,慈善透明度明显提高

  《慈善法》明确,捐赠人有权查询、复制其捐赠财产管理使用的有关资料,慈善组织应当及时主动向捐赠人反馈有关情况。慈善组织违反捐赠协议约定的用途,滥用捐赠财产的,捐赠人有权要求其改正;拒不改正的,捐赠人可以向民政部门投诉、举报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慈善法》还明确,慈善组织应当每年向社会公开其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会计报告。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的财务会计报告须经审计。

  市慈善总会常务副秘书长蒋勇对记者说,《慈善法》上述规定进一步提高了慈善机构透明度,也增大了问责强度。

  “《慈善法》巩固了捐赠者的地位,让他们能够追踪自己所捐钱物的去向。”蒋勇介绍,以该会为例,今年上半年共接收社会捐赠款物3922.12万元,支出款物3824.5万元,主要用于春节期间慰问困难群众、慈善“六助”等项目,每一笔捐赠款的使用,都有详尽的明细,有据可查。

  全国平台开通,10天内2000多家慈善组织晒信息

  《慈善法》规定,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的,应当在国务院民政部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

  本月初,民政部开通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该平台是依据《慈善法》“信息公开”要求建设的统一信息平台,用于慈善组织、慈善信托受托人等慈善活动的参与主体,面向社会公开慈善信息。

  目前,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已公布了全国2134家慈善组织信息、38件慈善信托备案信息。

  民政部门表示,各地各类慈善参与主体依托该平台填报法定公开信息,对于敷衍了事、弄虚作假、透明度差的慈善组织,将依法纳入执法监察范围。

  “透明组件”上线,公益透明再获新突破

  今年上半年,腾讯公益对外发布首个“透明组件”,其对在腾讯公益平台进行募捐的公益组织所需披露的内容和频次做出明确规定,内容包括募捐金额、支出数据和执行报告等方面。“透明组件”与今年99公益日组织准入机制进行了绑定——没有按要求作出完整信息披露的公益组织,不具备参加99公益日的资格。

  “透明组件”帮助公益机构更系统、更主动地进行项目财务和进展披露,保证公益组织有良好的信息公开记录,对提升公益领域的信任度大有帮助。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认为,传统的公益模式存在信任问题,根源是受助方、捐赠者、公益机构三方没有办法建立联结,信息流通不畅。而“透明组件”正是联结三方的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公众可及时了解到公益机构的筹款总额、支出财务明细和项目进展,便于大众清晰了解所筹善款的去向和公益项目的进度。

  “只有整个公益行业都形成信息披露制度,让公益走向阳光和透明,让民众能全方位地参与到项目执行的评估和监督中来,才能更好地激发民众的公益参与度。”刘佑平说。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