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江西丰城河洲

村歌唱出邻里和

吴齐强  孟  琴
2017年09月20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村前横亘新梅线,铁路穿行在南边,百亩荷香农家乐,幸福生活笑开颜……”这首江西丰城河洲街道办事处沧溪村的村歌传唱一时。

  近几个月来,江西丰城河洲大大小小的村庄都在学、传、唱着各自的村歌,为参加下一轮“村歌大赛”做准备。据悉,该办事处紧抓文化发展契机,率先在全街10个村树立了村歌品牌。他们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各村前辈挖掘村史祖训,提供村庄特色资料,作出村词初稿。街道收集所有材料,聘请丰城在外人士中国音乐学院博导傅利民教授、电影制作人易华导演、本地知名作词人游四清等为词曲打造定型,然后统一制作小样,录制原唱伴奏,使村歌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同时邀请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利用周末时间对村民进行指导,两人一组,下村进户,使村民近距离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

  “在游家村,以前婆媳、邻里纠纷不少。现在大家把精力都集中到了唱歌跳舞上,村里几乎没有大纠纷了。村里提供文化广场和祠堂作为排练场所,祠堂变成一个文化礼堂……”该街富竹社区书记游秋福如是说。

  据介绍,江西丰城河洲通过打造村歌文化,建立了15支村级文化队伍。这些文化队伍活跃在民间、穿梭在村中、联系好村民、架实着桥梁,成为信访维稳、脱贫攻坚、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的“先锋队”“加油站”。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0日 06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