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陕西延川:“一村一品”致富经

2017年10月09日07:3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延川:“一村一品”致富经

  一大清早,稍道河村的许多村民就忙活起来。有的在自家院落里翻新院墙,有些在葡萄园旁边的路上搭建葡萄销售点。“我们村的葡萄品质好,都用农家肥,个儿大,酸甜也刚好。”56岁的村民梁永俊在路边的摊位上,正小心翼翼地将一串串葡萄打包装进篮子。

  稍道河村是陕西省延川县杨家圪坮镇的一个小山村,村子依山而建,两边河岸全是石头,方言称为“石稍”,因此而得名稍道河。

  种了5亩葡萄,养了近100头猪,两年前已经脱贫的梁永俊,从那时起便成了稍道河村脱贫致富的榜样。他说:“现在政策好,村里给村民们的葡萄园修建了停车场和销售点,日子肯定是越来越好了!”如今他也合计着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葡萄采摘园。

  不远处,55岁的张凤新正在为自家的葡萄采摘园修剪枯叶。谈起生活的变化,他说:“政府给我们的葡萄园装了防雹网,换水泥杆,销售点也快建好了,现在全村有200亩葡萄,村民光景一天比一天好。”

  除了自家的葡萄园,作为稍道河村老支书,张凤新也一直盘算着带动村民致富。于是,他流转了一些在外打工和无劳动力家庭的零散土地,闲置土地经他种植葡萄和管理后,逐渐成为丰产的葡萄园。去年一年收入就到了13万元,预计今年能达15万元。“好多人现在开始回村里发展了,一年葡萄和养殖收入比外面打工赚得多了,以前哪有这么好的事儿!”他说。

  “今年村里正在发展葡萄采摘园,村民开始自己动手修起了农家乐,翻新自家的院子,想更好地留住游客。现今,村子已经成为闻名全县的优质葡萄采摘村。”稍道河村第一书记冯呼呼说,曾经的稍道河村没有主导产业,种植、养殖等传统农业被称为无规模、无特色、无前景的“三无村庄”,工业更是空白,村民仅靠零碎种植及外出打工来赚钱养家。

  近年来,稍道河村在传统苹果、养殖产业的基础上,坚持“一村一品”葡萄特色产业,逐渐形成了“以果带畜、以畜提果、果畜结合”的循环产业模式。村民的葡萄生意火起来了,日子也由此开始变得“甜”起来了。

  去年以来,稍道河村在葡萄种植大户的带动下,新种植了葡萄100亩,从安排专人调苗、技术培训栽植、送水泥杆到村,政府全程参与,在技术和资金上给予双扶持。同时,邀请专家对果农在技术上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通过整合扶贫资金,每亩补助1200元,有效地为贫困户发展葡萄产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延川县委书记张永祥介绍,通过科学规划,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模式,促进了以水果、设施蔬菜、畜牧、中药材等为主导产业的“一村一品”专业村快速发展,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收、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据统计,仅2016年延川县的市级“一村一品”专业村就达到28个,总户数5889户,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了10830元;一个专业镇总户数6480户,主导产业收入1780万元,乡镇农业总收入达到3279万元。截至2017年上半年,新发展市级专业村18个,专业镇1个,一村一品发展规模、促进农民增收比重大幅增加,已经成为带动脱贫致富的一个关键举措。(张骏贺)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