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小伙江边饮酒欲自杀 神秘人的一纸留言救了命

2017年10月13日08:4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神秘人的一纸留言救了他一命

  “他不听我的,他喝了好多酒,就是要去自杀。”10月9日晚上7点半左右,一对母女匆匆走进杭州建德三都派出所。

  妹妹哭诉着:“我哥哥喝了好多酒,他正在自杀,求求你们,救救他,我们找不到他了……他要死了!”

  25岁外地小伙一时想不开,在杭留下遗言欲轻生,然而——

  妈妈的身体越来越软,路都走不动了,嘴里念叨着:“我的儿子在哪里?我的儿子在哪里?”

  自杀、醉酒、地点不详,这几个关键词让接警的民警章振华一下紧张起来。

  警方一边排查监控,一边与报案人连夜寻找……

  好在,最后的结局很感人——小伙找到了,还活着。救他的,是一个署名“圣江村”的陌生人。

  他独自买了酒

  然后消失在监控里

  章振华了解到,男子25岁,姓叶,江西人,三个月前和妈妈、妹妹到建德三都打工,当天下午1点左右从公司宿舍出走。

  妹妹说,她在和哥哥最后的通话中听出了哥哥要喝酒寻死的念头,后来还收到哥哥发来的微信,说自己要自杀。一家人当时就懵了,立刻四下寻找,可是怎么也找不到人,于是想到报警求救,“这是我们一家最后的希望了。”

  章振华很快赶到小叶打工所在地,有人说,小叶在离开宿舍之前,曾去边上小超市买了两瓶一斤装的白酒,然后把钱包、手机留在了宿舍,没说什么就一个人走了。

  监控显示,下午1点11分,小叶拿着两瓶白酒出现在三都工业园区十字路口,正往江边绿道方向步行,然后就消失不见了。

  民警一边汇报情况请求增援,一边和家属继续在江边进行寻找。可找了一夜,也没见到人影。

  轻生小伙还活着

  救他的是陌生人留下的纸条

  次日下午1点,也就是小叶出走24小时后,民警在江边绿道发现一个年轻小伙正在漫无目的地走着。他就是小叶,他没有自杀,但情绪十分低落。

  到底发生了什么?小叶跟民警敞开了心扉。

  “有一些事,包括工作上的、生活上的,也包括和家里的关系,我觉得很难调整,好像每天都有一座山压着想不开,还不如走了算了。”给最好的朋友以及妹妹留了遗言后,小叶跑到超市买了两瓶白酒,准备喝死自己。

  “遗言”很简单,是发给妹妹的,也就三句话:钥匙、手机等物品都在宿舍床上;赡养妈妈的责任交给妹妹;他要到另一个世界去找爸爸和奶奶……

  小叶的回忆因为醉酒而碎片化:他拎着酒出门,沿着江边不知走了多久,喝掉了一瓶白酒后就瘫倒在了地上。也不知道过了多久,等他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在三都镇圣江村公园的亭子里,身边多了一张纸条和两张百元钞票。

  小叶把纸条拿出来,上面工工整整地写满了字:

  “孩子当你看到这张纸条的时候,我已离开了,昨晚高烧已经帮你退啦。其实我也是农村人,上有老下有小。听完你的家庭给你带来的烦恼与压力,导致你选择了轻生,你有胆去死,为何没有勇气活下去。钱可以再赚,命只有一条,我相信你是一位经得起风浪的人,只要不死终会出头,将来有出息了,不要忘了曾经打击看不起你的人。有钱把事做好,没钱把人做好。好了我给你留了200元现金,不需要任何回报,走出这个村,你就会有未来。”最后的署名为“圣江村”。

  “圣江村是这附近的一个行政村,好心人一定是使用了化名。” 建德三都派出所汪栋所长说。

  小叶本人不愿意再多说什么,他说醒来看到那封信后很纠结,要不要自杀一度动摇。“要感谢这个好心人,不然我可能已经不在了。我的困难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没钱可以赚,和妈妈吵架也能和好,我知道以后的路该怎么走了,我和妈妈回家了!”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