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坎坷让生命更加强大

新华社记者 鲍晓菁 刘美子 水金辰
2017年10月16日08:2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虽然有人搀扶,但是崔万志还是努力把身体的重心放在自己脚上,一步一步走上台阶……

  由于先天残疾,身高不到1米4的他,说话发音困难,走路歪歪扭扭。就这样,他走过艰辛,成为年收入数千万元的淘宝旗袍卖家、阿里巴巴著名网商。

  “人们总是把我看成创业典型、励志人物。其实我也有脆弱、无助的时候。”崔万志说。

  崔万志出生于安徽肥东一个普通农家,由于身体上的缺陷,7岁才会走路,9岁才开始上学,初中毕业时以肥东县第三名的成绩考取一所重点高中。由于被学校拒收,他只能转到一所普通高中就读;1995年,崔万志考取新疆石河子大学。1999年从大学毕业后,他投递了200多份简历,但石沉大海。

  他只能从摆地摊、开租书店做起。2001年,他开了一家只有10台电脑的小网吧。2005年,网吧有了100多台电脑,收入稳定。那时,崔万志敏锐感觉到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将网吧转手,到淘宝网开服装店。

  网店经营并不十分顺利。2011年,大量商家涌入互联网,由于服装网店同质化严重,崔万志受到严重冲击,库存大量积压,债务最多时高达400万元。他没有灰心丧气,找准定位重新出发。最终,他把目光投向旗袍,带着员工四处拜师学艺,从选料到裁剪到刺绣,甚至一粒小小的盘扣,他都力求工艺上精益求精。仅仅两年时间,他的公司成了淘宝旗袍销量第一的卖家,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

  “不抱怨,靠自己”——2015年,崔万志带着自己的故事登上“超级演说家”舞台,感动了万千网友。崔万志说,是坎坷让他生命更加强大。

  如果说,坚韧不拔是崔万志走向成功的力量,诚信则是他打开成功大门的密码。2012年,谋求转型的崔万志背负了400万元外债,就在这时,合伙人选择离开,崔万志把自己经营多年的小网吧卖掉,给了对方50多万元。在最艰难的时候,崔万志从未拖欠过员工一分钱工资。几年前,因客户订的旗袍缺货没能按时发货,崔万志连夜让师傅赶制,派专人亲自将旗袍从合肥送到唐山。

  “让每一粒盘扣都饱含诚信”的经营理念,为崔万志赢得顾客的信任、员工的忠诚、合作伙伴的尊重。2013年,崔万志凭借淘宝良好的信誉记录,从阿里巴巴贷款100万元,在合肥市庐阳区工投产业园租下2600平方米的厂房做旗袍。

  “我从一个生意人,慢慢成为一个商人。现在,我想我的角色是企业家。”崔万志对记者说,作为企业家,除了谋划企业的发展,还要考虑更多的社会责任。他联合了多家知名网商开办了新的购物平台App,希望带动更多人通过互联网创业致富。

  安徽砀山残疾青年李娟,瘫痪在床10年,用嘴衔着触控笔,通过电商推销家里滞销的酥梨。崔万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包下了李娟家3万斤的酥梨,通过App售出,并承担坏果的损失,同时还用微信指导李娟。现在,李娟不仅解决了自家梨子的销路,而且还帮助乡亲销售,她本人也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奖。

  今年5月,崔万志了解到四川屏山地区的红心猕猴桃量大质优,但当地农民缺乏销售渠道,守着“黄金果”过着穷日子。崔万志亲自带人去四川实地考察,路远山高,行走不便的崔万志有时只能让人背着上山,最终敲定下与当地农户的长期合同。

  记者近日采访崔万志时,他的旗袍会所里挤满了几十名前来听他上课的创业者。中午,他匆匆吃了一顿简单的午饭,又准备下午的演讲稿。

  “我只是一个草根创业者,时代给了我创造奇迹的机会。我仍然需要稳扎稳打,用实力证明自己的价值。”崔万志说。

  新华社合肥10月15日电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