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兰小草”的隐善应有更多人接力

何勇海
2017年10月24日07: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温州有个“兰小草”,每年雷打不动捐款2万元,隐名埋姓捐了15年。“兰小草”是谁?这也让媒体和无数市民猜了15年。21日凌晨5时许,“兰小草”因病去世,他的身世才被揭开。“兰小草”的真名叫王珏,今年48岁,是一名乡村医生。这位一辈子没离开海岛的乡村医生,在妻儿耳边的最后一句话是:“一定要多做公益事……”(相关报道见A9版)

  “兰小草”的捐款故事始自2002年11月。15年来,他每践诺一次,社会公众就温暖一次。行一次善不难,难的是十数年、数十年行善!许下一个诺言也十分容易,难的是脚踏实地、“跑马拉松”式地履行诺言!“兰小草”一诺千金、守信践诺的恒心和毅力,让人确实为之动容。

  尤其难能可贵的,一是“兰小草”长年行善,却是真正的不为名、不图利,像搞“特工行动”一样,来去匆匆,没人能认出那个模糊的身影。即使与慈善总会联系也是打公用电话,如此献爱心,可谓纯粹得没有一丝杂质,实属罕见。二是,从每年所捐的2万元钱“不全是百元整钞,还有皱巴巴的零钱”来看,他所捐之款,非高官厚禄所得,也非经营企业所获,完全是他平时省吃俭用积攒起来的,在这种情况下要长期行善,绝非一时的慈善冲动,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为之感动?

  虽然在近年来,我们身边的乐善好施者在日渐增多,但像“兰小草”这样本身经济条件不算好却长期行善的人,还是不多见。“兰小草”默默无闻,却有很高的人生高度。有的富人学会了赚钱,却没有学会有高度地做人,有的富人拥有金钱,并不一定做人有高度,像“兰小草”那样,赋予金钱以信仰和品质,才称得上有高度。“兰小草”的人生虽然较为短暂,但其人生价值却是永恒。

  在“兰小草”面前,那些善款“膳”用者更没有人生的“高度”。一段时间以来,善款不能善用被人们屡屡诟病指责,成了某些单位甚至某些人胡吃海喝的“小金库”,比如某地红十字会曾曝光一张万元餐饮发票,网友讥讽该红十字会为“红食字”会,因为老百姓筹措的善款被他们“膳用”了,吃掉了红十字会的公信力。守住善款底线,是对爱心的最大呵护。

  “兰小草”的“慈善长跑”让人感叹和感动。古人云:“有力者疾以助人,有财者勉以分人,有道者劝以教人。若此,则饥者得食,寒者得衣,乱者得治。”意思是说,有力气的赶快助人,有钱财的努力分人,有道的人勉力教人,一切都好办了。有论者指出,慈善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这需要全体公众的力量,只有当慈善成为社会的风尚,慈善的意义才能更好地实现。诚哉斯言!“兰小草”的“隐善”需更多人接力。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