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用“四让”铸造文明出行

刘曰建
2017年10月24日07: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贵报23日评论《让“礼让斑马线”成为文明出行标配》,准确地把斑马线定位为“生命线”、“文明线”,同时提出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人让人的“四让”。“四让”对司机、行人全覆盖,体现各方的道德水准。践行“四让”需所有人共同努力,辅之以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时下种种不文明现象,都是违背交通规则的。当行人和司机都对“红灯停,绿灯行”严格遵守形成习惯时,诸多交通难题就迎刃而解了。一旦“四让”成为习惯,交通状况必定会出现文明和谐的可喜局面。说“世界上最可怕的力量是习惯”指的是坏习惯,譬如中国式过马路;说“世界上最神奇、最伟大的力量也是习惯”指的是好习惯,譬如“四让”。坏习惯不会自行退出,必须由好习惯替代。坏习惯是交通事故的祸根,好习惯是文明出行的动力。

  说句公道话,当下在交叉路口,闯红灯的行人远远多于机动车,纠正起来并非易事。因此,提倡“礼让斑马线”的同时,行人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用“四让”铸造文明出行。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