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广州20余万家庭齐学好家风

2017年10月31日08: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余万家庭齐学好家风

  “发现睡衣上穿了个小洞,自己找针线缝上。虽然缝得不怎么样,可是能继续穿。我爷爷常说:家俭则兴,人勤则健!家风传承,繁花不落!”在好家风熏陶营的分享页面上,来自乐贤坊小学林嘉希同学的这一段话,获得了292个赞美。在为期一个月的广州好家风熏陶营活动中,像林嘉希这样收获满满的小朋友还有很多。10月30日上午,由市纪委、市教育局和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追风好少年·广州好家风熏陶营”在广州市荔湾区乐贤坊小学正式落下帷幕。

  页面访问量达5500万次

  据统计,开营以来,来自900多所中小学的20多万家庭报名参加了活动,总打卡作业达到113万份,总评论数达50万条,总点赞数约1050万次,总页面访问量约5500万次,共有278万人访问过熏陶营的页面。全市掀起了学习广州好家风的热潮,不少学员在课程结束后,还通过留言的方式表达了对熏陶营的不舍与感谢。根据学员的学分排行,最终活跃度排名前20的学校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学分排名前100名的学生获得了由主办方颁发的“追风好少年”荣誉证书(具体获奖名单,可通过“广报讲堂”公众号进行查阅)。而在熏陶营期间,积极参与线上视频互动的热心读者,也收到了来自广州著名书法家提供的好家风墨宝。

  越参与越乐在其中

  在这次活动中,荔湾区的学校参与度很高,在积分排名前100名学校中,荔湾区就有43个学校,其中,乐贤坊小学活跃度排名第二,获得了“优秀组织奖”。该校安然老师介绍,作为全国首家家长学校的创办单位,学校一直非常注重家校合作。熏陶营活动开始后,老师们向同学和家长广而告之,很快就得到了积极响应,活动开始第二天就已经有接近1000个家庭参与其中。

  很多家长表示,熏陶营的活动非常生动,家风故事非常接地气。在这些家长和同学们的带动下,最初没有参加的家庭也积极参与进来,而且大家分享得越来越积极。获奖学生之一,五年(2)班的蔡欣霖同学说:“我很喜欢熏陶营里面的好家风故事,每一个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家也有好家风,例如我和家人都很爱看书,还有妈妈很节俭,很注意关水关灯,现在我也是这样做的。”

  广州好家风涵养正能量

  “追风好少年·广州好家风熏陶营”是此次“广州好家风”系列活动的其中一个内容。5月15日,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妇联联合主办的“广州好家风征选”启动。仅仅一个多月时间,就收到反映广州地区传统好家风、红色好家风、当代好家风的推荐材料300余份。组委会在经过征集、层层筛选、专家研讨后,最终提炼出十类广州好家风类型,并选出有代表性的20个典型家风案例。这十类好家风既体现了广州人务实、淡泊、真诚,富有开拓精神,又反映了家庭和谐、邻里互助、公益慈善等价值追求,处处充满了浓浓的“广味”。

  为了让更多市民读者感受具有广州特色的“十大好家风”,主办方在深度采访的基础上精心制作20个广州好家风短视频,在各大媒体平台投放展播。视频上线期间,邀请市民为自己最认同的家风典型点赞。许多读者在微信平台纷纷留言,表达了自己对不同家风类型的感想和感受。积极参与点赞互动的热心读者领取了由书法家协会提供的好家风墨宝。“好家风的视频都很暖心,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四代守塔的黄灿明,看完被他那种务实的精神所打动,”获奖的小陈跟记者说,“这种接地气的方式,感觉很新颖。”近期,活动主办方还将给积极推荐广州好家风的市民发放奖励。

  好家风吹遍羊城大地

  去年,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广州市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指导意见》,让家风建设从“软要求”迈向“硬指标”,颇具开拓性。去年下半年,开展了“广州好家风”故事大赛等系列活动,取得良好反响。

  今年,为了进一步扩大受众群体、提升宣传效果,“广州好家风”相关活动又进一步升级,更走近了普通百姓、孩子们的心中。如广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所言,“广州好家风不是一个概念或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样板可学,典范可鉴”,能够切实唤醒家风意识、弘扬良好家风、汲取治党力量。市民如需继续关注和了解广州十大好家风的精彩内容,请关注廉洁广州微信公众号和廉洁广州网站的“广州好家风”专栏。(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责编:贺迎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