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公益人物

吕逸涛:将继续砥砺前行

2017年11月01日17:4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近日,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结果揭晓。在荣获优秀作品奖的十首歌曲作品中,2016央视春晚定制歌曲《雪恋》、《多想对你说》、《走在小康路上》以及2017央视春晚作品《千年之约》、《不忘初心》占歌曲类获奖作品的半壁江山。在这样喜人成绩的背后,作为央视综艺频道节目部主任,2016年春晚总导演的吕逸涛着实功不可没。

  吕逸涛出生于1977年,是央视青年导演中坚力量,虽然年轻,但吕逸涛已经拥有多届春晚的工作经历。他曾任2012、2013、2014年央视春晚执行总导演,2014年中央电视台元宵晚会总导演,2016年春晚总导演,获总局劳模称号,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他从业经验丰富,创新意识强,是央视近十五年来启用的最年轻春晚导演,在他变革的尝试中,龙年春晚更是以7.7亿观众收看的成绩,被认定为“全球收看人数最多的晚会”,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

春晚总导演、《朗读者》监制 他为央视打造了多少艺术精品?

  除了春晚,吕逸涛还先后担纲《非常6+1》《咏乐汇》《回声嘹亮》《开门大吉》等栏目制片人、总导演,其中,《星光大道》《开门大吉》《回声嘹亮》《黄金一百秒》《幸福账单》连续几年被评为全台十佳品牌栏目,收视也均稳居全国前列。由他监制推出的七夕特别节目《天下有情人》,以经典爱情作品为依托,流行元素为变量,弘扬新时代下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婚恋观、家庭观,不仅表达出丰富传统文化内涵,还对传统节日新民俗进行了创新,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增强国家文化自信、民族自信;他为建军节打造的特别节目《歌声飘过90年》一经播出,便获《人民日报》点赞,称节目以经典军歌致敬铁血军魂,见证九十载的强军梦、中国梦。通过深度挖掘每一首歌曲象征的意义,《歌声飘过90年》将视角从音乐延伸到部队的不同职责、岗位,多方位呈现了当代中国军人的面貌。《歌声飘过90年》让观众见证了这支军队的强盛,此为国家之幸,民族之幸,收获了众多观众的好评;还有纪念长征特别节目《长征路上的回声》《铿锵的旋律》、重阳节特别节目《九九艳阳天》、《筑梦海疆歌嘹亮》、《飞龙醒狮耀中华》等特别节目,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同时,他也是《朗读者》、《国家宝藏》等中央电视台重点节目的监制。纵观2017年前过去的时间,最成功的文化综艺节目当属《朗读者》,在嘉宾的人生经历分享、经典文艺作品片段朗读中,观众与文艺作品来了次亲密接触,《朗读者》也一举成为了现象级文化综艺节目。即将于第四季度推出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将是又一档有望成为“现象级”的文化综艺。

  尽管已经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但吕逸涛并未就此止步。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他,经验丰富,创作的热情也持续高涨,近日,他在微博中表态“将继续砥砺前行”,对于追求艺术精品的观众来说,这无疑又是一个喜讯。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