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企业参与公立学校办学值得鼓励

闻一鸣
2017年11月08日08:2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鼓励企业参与办学,不是要企业像以前那样办自己的“子弟校”,而是鼓励企业探索更丰富、多元的手段,进一步开发、整合教育资源,通过投入教育、参与办学更好地履行保障职工权益、服务社会的责任。

  ----------------------------------------

  北京市大兴区政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近日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简称“人大附中”)、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学校总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联合创办公立学校“人大附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据报道,此次合作由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大力引荐、推动促成。

  人大附中是国内的一流名校,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的亦庄,优质教育资源相对欠缺,刘强东利用其作为重量级企业家和人大校友的影响力,积极协调将人大附中教育资源引进亦庄,受益的将不只是自己企业的员工(京东集团总部在亦庄),如其在微博中所言,是“‘双11’前为京东集团兄弟们以及亦庄开发区全体居民献上一份大礼”。在不少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外来人口逐年增多、优质教育资源供不应求且分布失衡的当下,大企业以多种方式参与办学活动,不断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普惠分布,具有一定的示范价值和导向作用。

  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很多单位、企业特别是大单位、大企业都举办“子弟学校”,在解决本企业职工子女上学问题的同时,也为企业所在地部分居民的子女提供教育服务。有的“子弟校”办学质量很高,在当地很有影响,有的“子弟校”甚至发展成为省内、国内名校,后来“子弟校”大多与单位、企业脱钩,纳入地方中小学教育体系统一管理。现在国家鼓励企业参与办学,不是要企业像以前那样办自己的“子弟校”,而是鼓励企业探索更丰富、多元的手段,进一步开发、整合教育资源,通过投入教育、参与办学更好地履行保障职工权益、服务社会的责任。

  近年来,企业参与办学主要是参与兴办职业学校和民办学校,一般较少参与公立学校的办学活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规划纲要(2010-2020)》在此基础上有所突破,明确提出“积极鼓励行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学校办学,扶持薄弱学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增强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效益。各地可从实际出发,开展公办学校联合办学、委托管理等试验,探索多种形式,提高办学水平”。此次,京东集团积极协调地方政府、优质名校等相关各方,将名校资源引进教育相对薄弱的亦庄,不失为企业参与公办学校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效益的有益尝试。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