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10月全国自然灾害共造成1700多万人次受灾

2017年11月10日09:1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初梓瑞)近日,民政部、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地震局、气象局等部门对2017年10月份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

  记者从民政部获悉,今年10月份,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和台风灾害为主,风雹、低温冷冻、雪灾、崩塌、滑坡、泥石流和森林火灾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据统计,10月份全国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1719.4万人次受灾,51人死亡,2人失踪,54.3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21.5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1.3万间房屋倒塌,1.9万间严重损坏,3.4万间一般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809.5千公顷,其中绝收243.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64.7亿元。

  总的看来,10月份全国灾情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偏重,呈现如下特点:

  秋汛影响范围广、灾害损失重

  10月份,全国共出现3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300个县级行政区不同程度受到秋汛影响,受灾县数量为近五年以来同期最高。其中,10月份华西秋雨的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8成以上,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10月上旬,湖北、河南和陕西等省灾情偏重,特别是湖北灾情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高值。据统计,10月份洪涝和地质灾害共造成1565.4万人次受灾,51人死亡,2人失踪,7.7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3万间房屋倒塌,1.9万间严重损坏,3.2万间一般损坏;直接经济损失139.8亿元。总的看,洪涝和地质灾害灾情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明显偏重,死亡失踪人口、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倒损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均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高值。

  台风登陆个数与常年持平、灾害损失相对较轻

  10月份,西北太平洋有3个台风生成,1个台风登陆我国,台风登陆个数与常年持平。10月16日,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在广东徐闻东部沿海登陆,造成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和海南5个省(自治区)受灾。据统计,台风灾害共造成133.4万人受灾,46.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农作物受灾面积122.6千公顷,农作物绝收面积3.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2.7亿元。总的看,10月份台风灾害灾情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明显偏轻,受灾人口、倒损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均偏轻8成以上。

  低温冷冻和雪灾局部发生

  10月份,全国共出现2次较大范围冷空气过程,西北和东北局部地区出现低温冷冻和雪灾,给内蒙古、黑龙江、甘肃、宁夏等省(自治区)农作物生长造成一定影响,但损失相对较轻。据统计,低温冷冻和雪灾灾害共造成全国8个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9.8万人次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48.8千公顷,农作物绝收面积1.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2亿元。总的看,低温冷冻和雪灾灾情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明显偏轻,农作物绝收面积和直接经济损失均偏轻5成以上。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