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150个贫困村100%启动 村庄环境综合整治

2017年11月13日08:3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新农村建设让长宁镇松树岗村越变越美。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10日,惠州市召开全市新农村建设工作和精准脱贫攻坚战推进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此前,惠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150个省市贫困村创建成为新农村示范村,力争到2025年把全市1043个行政村打造成为高标准的新农村。8月25日召开全市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后,该市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推行“3+3+X”的新农村建设措施,大力推进150个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

  市委农办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75个贫困村完成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完成率为50%;150个贫困村100%启动“三清、三拆、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的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所辖20户以上的自然村1387个,已有875个基本完成整治任务,完成率为63%,剩余512个自然村正在抓紧整治当中,计划年底前全部整治到位;拆除危旧房、废弃和违章建筑等23万多平方米,贫困村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此外,贫困村项目库建立率为100%,全市纳入项目库管理的示范村创建项目有4574个,测算拟筹集各类资金30.6亿元投入项目建设。

  在取得显著进展的同时,还存在着贫困村创建示范村工作进展不平衡、工作合力有待加强等问题。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农村建设是惠州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更是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基础支撑,决不能带着落后的、脏乱差的农村社会进入小康社会。对此,推进会提出一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二要按照市委“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全面推行“3+3+X”的新农村建设措施,并尽快启动一批项目开工,高标准地建设新农村示范片,推进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的中间村新农村建设;三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查漏补缺,完善相关工作,强化督查问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南方日报(记者/叶石界)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