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杭州骆家庄,有个私人开设的免费公厕

黄莺
2017年11月14日08:3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骆家庄,有个私人开设的免费公厕

  杭州有那么多的公共卫生间,你是否想过有一间是私人免费开设的?

  有马桶、男士小便池、洗手池、洗手液、指路牌,还有专人每天定期打扫——这间私人开设的公共卫生间就在杭州骆家庄西苑一区内,位于小区最南端9幢的二楼,所有人是62岁的章忠林。

  为什么会私人设立一个公用卫生间?有用吗?又会遇到什么事呢?

  2平方米的公共卫生间

  是私人造的

  骆家庄西苑一区是个改造过的城中村,家家都是小洋楼,很多房间都出租了。

  而这个卫生间在小区里挺有名气,随便问人小区哪里有卫生间,当地的居民可能会给出两个答案“你来我家吧”,另一个就是指着南面的位置说,“9幢东面有个公用的,你看指示牌,或者找人问问。”

  顺着居民的指路,找到9幢,最南面的人家门口就有一块显眼的白色灰边塑料牌,上面写着“卫生间请上二楼”,还有男女的标识,农居房内已经全部装修成了出租屋的模样,各间房都有独立的房门。沿着走道楼梯到了二楼,另一个指示牌出现了——“卫生间请转弯”,略一转身,一个亮着灯的公用卫生间就出现了。

  整个房间不大,章忠林说,就2平方米,但是也分了马桶、小便池、洗手台,还有个架子专门放包和其他杂物。这里还供应洗手液,贴着一些卫生间常用的标语“私人公用卫生间,便后冲洗文明使用”、“手纸请放纸篓里,便后请用水冲洗”等等。

  “本来我还提供卫生纸的,但是消耗量太大了,有些人太浪费,我有时候来不及倒,废纸篓就满了,有人把纸扔在地上,太脏了,我就不提供手纸了,大家也不浪费了。”章忠林说。

  为什么会想到在自己家设这样一个公用卫生间呢?

  “去年,我们这里外立面改建,违章全部拆掉,做外环境整治,我就趁机做了内部的装修,当时房子里的卫生间什么都没有。然后我正好撞到一个装修工人在我房间里‘方便’,我当时不太高兴,就问他我房子还没装修好,你怎么就来‘方便’了。”章忠林说,装修工人也觉得很难为情,说是我们这里没有公用卫生间,要出小区才有,实在来不及了。

  章忠林仔细想了想,自己小区还真没有个公用卫生间,要说哪里该造一个,好像也没地方可以造,“我就想,反正地方也不大,直接造自己家不就好了。”

  于是,这个2平方米的特殊小屋就出现了。

  有洗手池洗手液

  原先还提供卫生纸

  “一楼有点舍不得的,都可以当门面出租的,就放在二楼,从原来的房间里割出一块来,也不影响周边几间房的出租。”章忠林说,为了这个卫生间,他也画了心思,“要尽量干净,才能做得长久。”

  从设计上,他就想了很多,“有个小便池,男女尽量分开,减少尿撒到地上的几率;我这里的瓷砖铺得比我自己房间里的砖都要好,就是看起来亮堂、干净。”而一边的架子也是方便人放东西的,另外还放了一些卫生间的清洁用品。

  “洗手池也要的,虽然有水费,但是大家都要讲卫生的。这个钱不多,我也不计较。”章忠林还请了一个阿姨,“原来帮我们打扫楼梯和公共区域卫生的,隔天来一次,现在我让她每天都来打扫一次卫生间,地扫扫,然后垃圾桶清清干净。每个月也加了她钱。”

  其实这些都是小事,没想到的是,为了这个卫生间,章忠林专门配了一套安保设备。

  他指着走廊里的摄像头说:“每个楼层配一个,外面配几个,一共十个。”

  为什么一个2平方米的卫生间,要配上十个摄像头?

  “公用卫生间要24小时开放,我这个卫生间放在2楼,楼下大门就不能关,那我要对楼上楼下的租客负责的,所以配套安保设备,大家都安心。”章忠林说。

  人走不冲水、马桶堵的时候

  也恨不得关了这个卫生间

  这样一个公用卫生间也会有其他很多公共卫生间的问题,“马桶会堵;有些人爱蹲在马桶上,不愿意坐;有人会不冲水;有时候会弄得很脏。”章忠林说,他看到卫生间很脏的时候,也常常自己打扫,一边扫,一边心里发牢骚,也想过关掉算了,但是转头一想,还是方便了很多人的,做好事做了开头就该坚持。

  “我后来找了很多清洁剂,也减少自己打扫卫生间的难度。”他拿出一罐管道清洁剂,“这个好用,一般堵塞,倒下去等一等,就能冲掉了。”

  来自河南信阳的易大姐,是这个卫生间的保洁员。她说:“这个卫生间还是挺好的,周边的保安、夜里巡逻的人,还有一些装修工人都会来用,也都会说我们弄得很干净,我也高兴的。有时候我就想,老板做这个事是心好,给好心人打工,我也开心。”

  章忠林做的好事,不仅是这一件,今年夏天他还设立了一个“骆家庄免费茶水站”,也在自家楼下,一个80厘米高的茶水桶,每天烧上一桶茶,就供应来往的路人喝一口。“几月开始的我忘记了,到了10月30日停的,中间没停过一天,我不在我老婆烧,我们两个都去旅游了,我们房客帮忙烧,他们觉得是好事情来搭个手。”

  早上6点钟起床,然后烧水,每天上午下午都来出租屋里走一走,到自己种下的小树苗和花坛上浇水看看风景,“退休了,总要找点事情做,也是给生活找点节奏感。”

(责编:贺迎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