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广东一心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做慈善 没有终点

2017年11月16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社会对你的认同并不在于你有多少钱,而在于你所从事的工作能给社会带来多大的价值。”这是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创始人谢东祥(见图,资料照片)的心里话,更是他20年来做公益慈善一直践行的行为准则。

  上世纪90年代末,谢东祥曾在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水南村做过一段时间的村委会主任。在任期间,他把自己的工资拿出来,一半用来改善村里的环境卫生,另外一半用来资助贫困学生,并由此走上了公益慈善之路。

  2003年,谢东祥将自己的企业交给经理人打理,自己以全职志愿者的身份正式加入到服务社会的队伍中。2004年至2007年,他先后创办两支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带领志愿者在广东省多个市区县及云南、广西、新疆、青海等地的贫困地区开展志愿服务与慈善活动。

  在中国民间慈善事业刚刚起步时,人们对公益缺乏了解,因此谢东祥做慈善常会被质疑为“作秀”。对于这些质疑,他心中坦荡,一笑置之。

  2008年春节前,我国南方部分地区遭遇百年一遇的风雪冰冻灾害,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谢东祥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前往广州火车站为滞留旅客送去食品和衣物,同时紧急筹措近百万元的救灾物资。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又在最短时间内筹措了近500万元善款,迅速购买救灾物资送达灾区,并带队参与救援。

  2010年,谢东祥创立广东省红十字会企业家会员服务总队,积极带领团队开展“救心”行动、白内障救助等公益活动。目前,“救心”项目已救助近3000多名贫困家庭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心”项目已获得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2016年度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多项荣誉,而谢东祥本人也先后两次被提名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爱心慈善楷模。

  20年来,他的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3.9万个小时,个人累计捐款超过1200万元。截至今年8月,他带领的团队已帮助19860多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3025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重获新生,还开展留守、孤贫儿童的心理干预及助贫、助学、敬老、救灾等公益活动,惠及数万人次。

  在巨大成绩的背后,人们依旧能看到谢东祥为公益慈善事业奔走忙碌的身影。“公益慈善的路没有尽头,我们永远在路上!”他说。(史一棋 苏日乐格)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6日 06 版)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