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安徽:农业综合开发助扶贫

2017年11月16日08:36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徽:农业综合开发助扶贫

  记者日前从安徽农发局获悉,2016至2017年,安徽省32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共安排财政农发资金9.88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11.1万亩,开展生态综合治理14.6万亩,惠及187个贫困村、44927户贫困户,亩均节本增效200多元。

  安徽贫困面大、贫困度深,全省70个县(市、区)有扶贫开发任务,其中国家级贫困县20个、省级贫困县12个,2015年底仍有308.8万贫困人口,数量居全国第8位。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安徽省农发局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充分发挥农业综合开发在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支持农业优势产业发展,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着力从精准服务支持脱贫攻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有基础。

  安徽省农发局充分发挥农业综合开发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职能作用,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建设高标准农田,改善贫困地区生产条件,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以贫困村为核心谋划项目布局。创新项目布局安排机制,督促指导市县,以贫困县为重点、以贫困村为核心,统筹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对面积过小的贫困村,允许多个村联合打捆申报。以需求为导向设计建设内容。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需求,聚焦制约生产生活瓶颈因素,高标准、高起点规划设计,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开发,农业生产、农民生活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切实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以质量为根本开展项目建设。突出抓好项目工程建设质量,对项目工程实行公开竞争性招标,择优选择施工单位;实行专业监理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工程施工实行全过程监督,确保项目工程不仅外型美观、科学配套,更要实用、耐用。通过规模开发、连片治理,既改善了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精准脱贫奠定牢固的基础,也为现代农业元素的综合融入和可持续发展打造坚实的支撑。 (记者杨丹丹)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